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2016乡村调查 > 调查报告

央广网

绿水青山好家园(下篇)

2016-10-11 10: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但是都面临着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的同样尴尬。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地农村开展环境整治,都不同程度地陷入了资金跟不上、运营管护长效机制难建立的窘境。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来看第四集:《绿水青山好家园》(下篇)。

  尽管下着雨,安徽省来安县施官镇的垃圾清运车,还是准点来到西武村村头清运垃圾。

  记者:一天来几次清理垃圾?

  工人:主干道一天来两次。

  记者:垃圾多吗?

  工人:还可以,一天五、六吨。

  去年9月,施官镇通过招投标,请来了保洁公司。两台垃圾清运车、71台电瓶车轮流作业,负责全镇的垃圾清运工作。

  “政府出点资、村民交点钱,垃圾由专人清运、路面由专人维护”,这样的村庄管理模式,正在一些地方悄然推广。

  在江苏徐州汉王镇的垃圾中转站,镇环卫所所长史先亚最直观的感受是:每天要消化的垃圾越来越多了!

  史先亚:每天从早上7点半开始压缩,到下午2点半到3点结束。现在运输量越来越大,以前一个月也就是三百多吨,现在每个月一千五百多吨,是原来的五倍。

  处理的垃圾多了,意味着乱丢乱放的垃圾少了。镇上村里,环境整洁,这让汉王镇党委书记潘公志很是骄傲。不过,地面下的污染,仍然是他面临的一道“过不去的坎儿”。

  潘公志:像我们这个镇,农民的污水实行雨污分流,但是想要每家每户真正做到污水处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大的布局我们能够做,小的生态还需要努力,那你觉得小的生态推进不了是什么问题?

  潘公志:是资金问题。大的管网由政府出资,到每家每户由农民自行解决,目前资金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像我们镇一万一千户,每家每户的处理起来,要集中进入到管网中去,难度非常大。

  污水管网进村容易,但是入户艰难。“资金问题”这只拦路虎,究竟有多么令人头疼?泗阳县张家圩镇党委书记倪修宝,算了这样一笔账:

  倪修宝:污水处理的费用和自来水费一起收,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是多少?我们县里边是一块,还有建设管道和污水处理厂要计算成本,基本在8%左右。我们跟北京桑德集团谈的,一年一年支付给他,然后老百姓还要支付高昂的污水处理费。管道长,成本高,政府没有那么多钱,最后的成本就会转嫁到农户。那农户打井要多少钱?通自来水要多少钱?最后涉及到的都是资金的问题。

  目前,农村用于垃圾污水处理的资金,主要来源是财政拨款。

  中国乡村之声在12个省区进行的农村公共服务情况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村民,对村里的环境表示满意或一般满意;只有15%的村民明确表示不满意,原因是垃圾乱丢、农药化肥污染环境和生产生活污水任意排放。

  70%左右受访村民回答,村里有保洁员负责收运垃圾。其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村子能做到垃圾每天清理;更多的受访村民表示,垃圾是3天到一个星期清理一次。

  污水处理在很多地方仍是空白。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以上村落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有4%受访者表示,污水处理设备没有专人管理维护,成了摆设。

  安徽省固镇县的桥东村,几年前配备了一台太阳能污水处理曝气机。但是,污水处理设备并没有解决村里的污水处理问题。

  村民:从那边进口进来,从那边出口出去。

  记者:它相当于在这儿经过一个绿化,或者是怎样?

  村民:对,就可以直接排放了。管道投入太大了,这个是20万块钱。

  记者:不加管道20万?

  村民:对,好多都没有水,都流不进来。说实话,农民产生的污水很少,不太多。生活水太少了,都不够沉淀的!

  固镇县桥东村遭遇的尴尬并不是特例。由于缺乏运营资金和技术维护,很多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却被闲置不用,成了“晒太阳”工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彬认为,要解决村镇污水处理的问题,必须尽快建立运营管理体制机制。

  范彬:首先,思想上要改变。不要认为建了一个设施,这个污水就处理掉了,因为污水处理设施必须定期做一些维护。污水处理设施永远做不成傻瓜机,至少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必须有人去管。然后,我们针对农村污水比较分散的特点,提出的是一个叫做县域的集中运行管理的一个模式。我认为只要解决了运行经费的来源问题,然后结合一种比较好的维护管理模式,有效运行率就比较容易解决。

  美丽乡村既要看面子,更要重里子。我国农村年产生活垃圾约1.1亿吨,至少有0.7亿吨以上未作任何处理。到2020年,我国90%以上的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要得到有效治理,实现这目标,并非轻而易举。

  污水治理是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目前,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约80多亿吨,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未来5年,我国将在全国选择100个县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试点,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大幅提高农村污水治理水平。

  资金、技术和体制机制,是我国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面临的突出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要靠政府加大投入,又要靠社会力量的参与;既要加强设施建设,也要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 记者:何鹏 韩晓 孙涛 王慧 江苏站杨守华 安徽站张秋实)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美丽乡村;污水处理;垃圾清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筑梦小康(六)农村公共文化服务 助力乡村治理

富有活力的农村文化有助于乡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对完善乡村治理也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那么,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是如何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促进乡村文明的呢?记者在湖南调查,发现了这样一个样板。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来看第六集:《重拾自信归乡野》(下篇)。

2016-10-13 07:57:00

筑梦小康(五)繁荣乡村文化要加大扶持坚持创新

乡村文化是农民的精神寄托,也是农村的魅力所在。在农村城市化、社会市场化、世界网络化的今天,农民对精神文化有什么需求?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能不能满足这种需求?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播出第五集:《重拾自信归乡野》(上篇)。

2016-10-12 10:47:00

筑梦小康(四)农村现代化:垃圾污水处理要达标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但是都面临着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的同样尴尬。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地农村开展环境整治,都不同程度地陷入了资金跟不上、运营管护长效机制难建立的窘境。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来看第四集:《绿水青山好家园》(下篇)。

2016-10-11 1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