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记者手记

央广网

[记者手记]实地探访亚洲最大穆斯林服饰企业

2015-09-09 15: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位于青海省东南部黄河岸边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至今仍生活着七万多撒拉族群众。这里保存着世界上仅存的三部手抄《古兰经》中的一本。据史书考证,如今的撒拉族在元朝时期还居住在土库曼斯坦境内,从中亚沿着“丝绸之路”东迁,定居到循化已有800多年历史,当地的老人至今都说“我们是中国的土库曼斯坦人”。

  正是有着这样血脉同根的历史渊源,青海的循化商人借助一带一路的契机,面向中亚、非洲这些外贸投资相对封闭的国家,为中国商人打开了一片广阔的投资天地,而伊佳集团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马海龙:像那个帽子,叫做船帽,价格肯定是在十五块钱以上了,那个基本也不在我们国内销售了,都是出口的。

  记者:出口到哪些国家呢?

  马海龙:像非洲国家、马来西亚、中东那边吧。

  在轰鸣作响的车间里,正在向记者分门别类介绍不同款式帽子的,就是青海伊佳集团下属企业的车间主任马海龙。在他看来,伊佳集团的优势在于劳动力成本低廉,以及机械化加工的高效率:

  马海龙:优势在于我们是亚洲最大的穆斯林服饰企业,肯定有价格优势,成本会便宜一点,我们也打价格战,薄利多销。像先进设备这块,关键就在绣花,中东地区的这种绣花机还没有。他们都是手工的,一天只能生产20顶帽子左右,而像我们一天一个工人可以生产300多顶帽子。

  现如今,伊佳集团生产的穆斯林服饰早已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以孟加拉帽、沙特帽为例,就占到了阿联酋、沙特市场的七成以上。而对于青海当地的撒拉族妇女来说,出口热销带来的是更多的动作岗位。车间工人马新梅今年38岁,已经在这里缝制加工帽子长达11年,是车间里技术熟练的老工人。

  马新梅:我是一个农村妇女,以前没有能从事的工作,我也特别喜欢这里的工作,因为上下班还可以照顾家,顾得上孩子,大概每个月三千多块钱吧,对于我们这些农村妇女来说,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已经真的不错啦。

  在青海,有越来越多如伊佳集团一样的本土企业,正搭乘着一带一路的快车,将生意做出了国门;也有越来越多的如马新梅一样的个体,正在走出家门,寻找更开阔的职业舞台。

编辑:孔明

关键词:穆斯林;撒拉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古尔邦节中华回乡文化园对所有穆斯林免票

穆斯林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即将来临,宁夏中华回乡文化园推出系列优惠活动。为了给游客呈现完美的古尔邦节节日体验,中华回乡文化园特在24日上午10:30,在金色礼仪大殿前为游客们讲解及演示回族宰牲,让游客更加生动、直观的了解古尔邦节。

2015-09-15 15:30:31

穆斯林女孩混搭日本“萝莉风”颠覆传统

近来,英美出现结合日系萝莉风格的穆斯林服装引发关注。穿着这些服装的女孩颠覆传统,呈现别出心裁的蝴蝶结头巾、蓬蓬裙著装。穿着这些服装的女孩颠覆传统,呈现别出心裁的蝴蝶结头巾、蓬蓬裙著装。

2015-08-02 07:30:39

穆斯林女孩混搭日本“萝莉风” 颠覆传统

英美出现结合日系萝莉风格的穆斯林服装近来引发关注。穿着这些服装的女孩颠覆传统,呈现别出心裁的蝴蝶结头巾、蓬蓬裙著装。美国加州出现萝莉塔风格的穆斯林博客作者Alyssa Salazar,但不管Alyssa如何打扮,都还是谨守伊斯兰文化,头发、耳朵、肢体都是包覆在衣服下,一丝不露。

2015-08-01 06:32: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