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2016不一样的三夏 > 夏收省份 > 山东

央广网

山东麦收进入高峰期 每天超16万台收割机作业

2016-10-20 16:12:00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14日讯(山东台 侯洪强) 三夏生产进入高峰期和关键期,各地粮食生产的全程机械化和保障服务的专业化、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开创了山东三夏新速度,预计时间将比去年缩短1到2天。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农机部门调度显示,随着麦收进入高峰,全省每天上阵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超过了16万台,其中七成以上是大型新型收割机。得益于今年新购进的3台新机械,滕州富强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效率比往年快了许多。

  滕州市富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其强说,“同样一亩地,现在的机器需要10分钟就收割完,以前的机器需要20分钟。”

  不仅收割环节提速,大型粮食烘干设备的投入使用,还让许多地方的粮食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今年,全省粮食烘干设备达到了1200台。邹平县全泉农机合作社新上的5台烘干设备,能为周边近万亩小麦提供服务。

  邹平县全泉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允泉说,“以前的晾晒环节比较多,时间比较长,又累又脏,天气不好,损失还挺大,现在我们收割直接能实现从粮食收割、到烘干、到进仓,一下就完成了。”

  三夏抢速度,信息传递很重要。今年全省有2000多辆小麦联合收割机装上了远程智能感应系统,一旦发动机转速、水温等数据异常,农机手可第一时间收到农机服务中心的预警。机械故障保修,也可以通过卫星定位,精准快速。目前,全省有10万机手纳入了信息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

  滨州农机手刘晓永说,“把故障报上去,接着就有客服人员联系我,到地头上来给我修车,非常方便快捷。”

  据省农机部门介绍,6月10日以来,全省每天收获小麦都在600万亩以上,进度明显加快。夏收、夏播同步,预计时间将比去年缩短1到2天。

编辑:孔明

关键词:小麦;农机专业;合作社;山东广播;烘干设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麦价格上涨农户惜售 分析师:涨幅有限

今年,我国小麦主产区迎来了丰收年。十一之后,记者走访河南、河北等地发现,之前普遍稳定的小麦价格,在国庆节之后出现了持续性的追涨现象。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农民看到价格有所上涨,都出现了惜售心理。大部分农民和销售商认为,今后小麦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2016-10-17 11:19:00

世界最贵!这是北京三环内唯一的农田(组图)

坐落在中国农科院对面的这块田地是北京三环内唯一的农田,坐拥150亩地。在寸土寸金的三环以内,这个地块假如用来开发,价值不可估量,所以这片玉米地也被称为“世界最贵玉米地”。

2016-09-20 18:00:00

各地小麦质量参差不齐 价格遭遇冰火两重天

今年夏收时节,很多地方遭遇连续阴雨天气,小麦的产量和质量都受到严重影响,许多地方还因此遭遇了卖粮难。当然,也有一些地方“幸免于难”。这也给后来的小麦市场走势埋下了伏笔。

2016-09-07 15: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