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四川渠县刘氏竹编传承人刘嘉峰

2015-12-17 16:48:00 来源:央广网

刘嘉峰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在四川渠县,一根根比头发丝还细的竹丝,经工艺大师刘嘉峰巧手编织后,能做成各种精美的竹编陶瓷工艺品和字画工艺品,栩栩如生,韵味十足。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刘嘉峰形成了以“提花编织法”和“以竹作画”闻名的刘氏竹编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年近古稀的刘嘉峰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手艺让传承新生。

  刘嘉峰:这个产品叫做瓷胎竹编,顾名思义,里面是瓷胎,外面是竹编,有茶杯、还有茶具、甚至咖啡具,这些都有。这是竹编字画,它是先把画稿整理出来,然后根据画面编织出来。

  在距离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工艺美术厂,随处可见正在制作的竹编工艺品,说起这些,刘氏竹编创始人刘嘉峰滔滔不绝。刘嘉峰可以说是和竹子打了一辈子交道,6岁起自学竹编技术,1972年,他发明了独具特色的竹编“提花编织法”,1980年,他又首创了竹编字画,还陆续开发出提花瓷胎竹编,双面竹丝编、竹编台屏等系列竹编工艺新品。在他的陈列馆里,摆满了三十多年来创作的上千件精美的竹编作品。

  刘嘉峰:这幅是富春山居图,我把两幅接在一起,这样编了一幅完整的富春山居图,全长有7米多长,我和三个工人在一起一共用了两年时间,这个是竹编字画里比较典型的,这边这件是瓷胎竹编里的精品,是彩色竹编,叫梅瓶,它就像浅浮雕似的,花瓶非常美。

渠县竹编

竹编以竹作画

  刘嘉峰说,这些竹编凝聚着自己的心血,要当作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除了创作,刘嘉峰还带出了很多徒弟,如今徒弟们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徒弟。2008年,由刘嘉峰首创的刘氏竹编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今,刘嘉峰已经年近古稀,除了潜心创作与设计,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探索如何传承、保护渠县刘氏竹编和培养接班人上,他要让渠县刘氏竹编永葆青春和活力。

  刘嘉峰:我的愿望是把手艺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接班人,制作更多的好的作品,修建一座竹编博物馆,把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编辑:孔明

关键词:竹编;渠县;非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竹编:太美了 真想把这门手艺据为己有!

竹编是我国的传统手工艺,是匠人的一门独门手艺,用简单的竹丝就可以编织出各种形态来。到春秋战国时代,竹的利用率得到扩大,竹子的编织逐步像工艺方面发展,竹编图案的装饰气味越来越浓,编织也日见精细。

2015-09-01 14:27:00

瑞安竹编传承人李道永

2014-06-11 11:08:00

眉山市外侨台办邀外国友人助推青神竹编产业发展

近日,四川眉山市外侨台办成功邀请美国、德国、新加坡等20国家的驻川总领事、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和外国驻川商协会代表等118人莅临青神县助推竹编产业发展。活动当天,外国驻川领事等一行参观了青神县国际竹艺城、江湾神木园等旅游景点,欣赏了竹编艺人精湛的技艺,品尝了特色小吃,观看了青神县第九届元宵灯舞巡游。

2013-03-04 17:14: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