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西藏工布毕秀传承人巴鲁

2015-12-17 16:14:00 来源:央广网

古老的毕秀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工布毕秀是西藏林芝地区很受欢迎的一项体育活动,俗称射响箭比赛。不同于普通的射箭比赛,响箭的箭头会发出尖利的啸声,在藏语中称做“毕秀”,意思就是“尖啸的声音”。流行于西藏林芝工布地区的工布毕秀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它是人们庆祝丰收、迎接新年等重要节庆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竟技娱乐活动。巴鲁就是制作工布毕秀的传承人。

  在西藏林芝米林县城中心的米林工布“毕秀”制作技艺系列产品专卖店,各式各样的“毕秀”摆放在展厅架子上。巴鲁是这里的店主,这些“毕秀”绝大部分都是巴鲁做的。

  巴鲁是米林县中心小学的藏文教师,他的手艺是年轻时候拜师学来的,如今他是县里面工布比秀做得最好的。作为工布毕秀的代表性传承人,他除了自己在家收些徒弟外,还在县里工布毕秀职业技术学校代课。跟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工布毕秀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发展困境:

  巴鲁:这个要保护下去,学的人要多,靠我一个人可能不行,是吧?越多越好。比如我弄个厂房、买个机器加工,需要资金,资金有的话那什么都好办。

  有了人学那是一回事,要学到家又是另一回事。巴鲁坦然地说,要让工布毕秀传承下去,关键还是要解决销路的问题,要有人买才行。

  巴鲁:没销路的话那信心自然就没了。如果这个能赚钱,愿意学的人会慢慢多起来,不赚钱谁愿意做嘛?谁都没人做。有人买,就一天比一天做得好。

巴鲁

  走在米林县的大街小巷上,都能听到响箭的声音,可见当地人对响箭的喜爱。巴鲁说,眼下,工布毕秀在本地的销路还不错,这得益于响箭这项运动的普及。

  巴鲁:现在我们销路特别好。现在就是谁做我帮谁销,不用愁卖。按照质量,我给你定个价,能卖80我给你卖80,能卖100我就给你卖100。你能做多少,有人要多少。

  不过,当地有限的消费能力还是制约着更多的人学习和制作工布毕秀。要打开更大的市场,才能破解工布毕秀传承和保护的困局。巴鲁正尝试边收徒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边为产品找市场找销路,让传统的老手工技艺发出新芽。

  记者:一年大概卖出多少对啊?

  巴鲁:一年几百对吧,最少。五、六百对随便卖。

  记者:那你平常就要花很多功夫咯,业余时间?

  巴鲁:对对,不仅我自己做,会做的,他们其他做的,我就收过来,我收到这里来,他们没做好的,我就指点他们,再从新做,我帮他们销。

编辑:孔明

关键词:响箭;工布毕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