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四川江安竹簧传承人何华一

2015-12-17 16:46:00 来源:央广网

何华一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一片小小的竹簧片,勾勒出花鸟虫鱼、诗词书法,雕刻出人生百态,风光无限,这就是流传于四川江安县的江安竹簧工艺,距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江安竹林茂盛,素有“竹海故都”的美誉。2008年,江安竹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何华一就是这一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

  走进竹工艺大师何华一的工作室,他正在手把手地教徒孙如何雕刻竹簧。何华一喜欢称自己为手艺人,手艺人有手艺人的规矩,就是要让这竹簧雕刻手把手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何华一:我觉得国家重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抓起来,对我们这些做传承工艺美术的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不但要自己接受学习祖辈传下来的,我们还要下一代再传下一代,这样我觉得才真正的叫传承。

  江安竹簧雕刻内容丰富多彩,既保留了中国传统书画的笔情墨韵,又显示了工匠们高超的工艺技巧,人物花卉,山水草虫都见刀见笔,意趣盎然,栩栩如生。如今,人们生活越来越浮躁,而竹簧雕刻能带给心灵一个宁静的空间。罗平是何华一的徒孙,起初只是因为喜欢来学习竹簧工艺,后来慢慢地被它的文化精髓所吸引。

  罗平:我肯定是想把它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竹簧的工艺,了解这个文化,一代一代延续下去。

  现在何华一已经有徒弟300多人,其中就包括他的两个女儿。2011年,他被批准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如何让这门古老的手艺获得新生成为了他的新目标。江安县竹簧工艺传习所是何华一最爱去的地方,这里边生产、边保护、边传承,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参与:

  何华一:我觉得继承传统更要有创新,要熏陶别人,影响别人,让别人喜欢这个艺术,要传承艺术、同时要把生产做起来,要有生产力。

编辑:孔明

关键词:竹簧;工艺;非遗;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忆乡愁]传承:何华一——国家竹簧工艺大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中国竹工艺大师何华一谦虚地称自己为手艺人。

2015-10-12 16:53:00

安徽27亿元促传统工艺美术企业技术改造

2013-09-23 14:39:00

2012台湾湖北周展现公益魅力 希望工程扎根阿里山

湖北省青联主席朱厚伦(左)代表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台湾阿里山乡中小学捐赠60万元人民币,用于配置图书、电脑、音乐设备,改善当地教育教学条件。(记者 安亚强摄)

2012-05-13 0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