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云南迪庆锅庄舞传承人杨庆科

2015-12-16 17:48:00 来源:央广网

锅庄舞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锅庄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藏语意思是圆圈歌舞。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这一藏族传统的舞蹈正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文化的交流一代代传承下去。

  今年77岁的杨庆科是藏族锅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多年来。每逢重大节日,他都会带领全村老小,并肩携手、边舞边唱。在自家烧着开水的火炉边,杨老先生讲起了小时候外公教他跳锅庄舞的故事。

  杨庆科:祖祖辈辈传下来,创造不出来,只能往下传。我14岁学锅庄。过去电影电视都没有,办喜事都要跳锅庄,男方到女方家里要唱歌,那时候一晚上从晚上到天亮,有时候太阳出来都跳不完。

  迪庆藏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滇、川、藏三省区交汇处,历史上是茶马古道的要冲。近些年,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像锅庄舞这样的藏族传统文化正面临着传承人老龄化,新生代无以为继的尴尬境地。赵军是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说起这件事很是担忧:

  赵军:我们非遗保护来讲最核心来讲就是活态的传承,没有人,可以说非遗保护无法传承下去。最关键就是传承人。

云南迪庆藏族锅庄舞

  2014年,迪庆在建造起了锅庄舞传习中心,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锅庄文化。

  赵军:实实在在不离开生长的地方,真正进行活态保护、本真性保护。真正老百姓感受到自己的文化是那么精彩,文化自觉、文化自豪感是在他们心目中已经起来的。

  作为云南省锅庄舞的省级传承人,如今杨庆科老先生的锅庄舞越跳越开心,越跳人越多,他说,自己有责任把祖先留下来的东西教给更多的年轻人。

  杨庆科:锅庄要传承,我也有责任,现在年轻人跳起来,锅庄传承搞得起来了。过年过节是到处都在跳。

编辑:孔明

关键词:锅庄舞;藏族;传承;记忆乡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藏族锅庄舞的“碌曲模式”

8月的碌曲,悠扬的旋律响彻云端,欢快的舞蹈绽放大地,藏族儿女相约甘南碌曲,共同迎接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由中国舞协、甘肃省文联等主办,甘肃省舞协、碌曲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中国·碌曲第四届藏族锅庄舞大赛。

2015-09-06 14:35:00

石渠巧遇藏族夫妇,体验一场锅庄舞盛宴

从青海玉树到四川石渠本来只有只有三个小时路程,我因贪恋一处风景误入歧途,结果用了六个小时才赶到。我开始以为他们也是开旅店的,但女主人告诉我她叫卓玛,是乡干部,而她丈夫叫巴依,是警察。

2015-08-12 15:41:23

中国藏族锅庄舞大赛在碌曲开幕 王玺玉出席开幕式

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大赛暨碌曲香浪节8月6日在碌曲县夏泽滩开幕。锅庄舞是藏族地区的一种古老歌舞,在碌曲县境内广泛流传且历史悠久,碌曲县把每年的8月6日至10日定为锅庄舞大赛暨香浪节活动法定日。

2015-08-07 10:1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