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征文作品

央广网

永泰竹刻传承人杨林才

2015-10-12 12:2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杨林才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永泰竹刻(南通竹艺)是江苏省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省如皋人杨林才以永泰竹刻技艺闻名,主要作品有竹简《孙子兵法》《论语》《弟子规》和文天祥的《正气歌》;对联有弘一大师的《送别》《精气神》;笔筒有《九州同庆》《饱览人间春色》;臂搁有《龙女礼佛图》和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等,其作品精致典雅,广受好评。

  在杨林才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杨林才家。只见贴着青灰色墙砖的门垛上悬挂着一块古色古香的木质牌子,上面刻着“杨林才刻艺室”几个大字。步入杨林才的家中,一件件刻艺作品映入记者眼帘,一排排地罗列着。在一楼靠窗户的地方,记者看到了杨林才平时工作的桌子,几十把大大小小的刻刀密密麻麻地排列在桌面上。杨林才告诉记者:

  杨林才:这里面大概有五十把刻刀,每一把我都非常熟悉。在竹简上刻字,每一个笔画该用哪把刻刀,我都可以信手拈来。在刻一些复杂的繁体字时,这五十把刻刀都要用到。

  桌子旁边还搁置着好几只竹筒,里面装着妻子黄敬亚帮杨林才削好的竹简。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杨林才刻艺室”没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装修,有的是手艺人自然、随性、真实的面貌,如同杨林才本人低调、朴实的作风。记者在杨林才家看到了一件件精美的竹刻、木雕作品,《孙子兵法》《论语》《金刚经》《弟子规》等古代经典著作被杨林才刻制在竹简上,开卷便有一股古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精致的笔筒、臂搁、对联等制品让记者大开眼界,其中一个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雕刻的黄杨木的小笔筒,现在价值已经超过五万元。另外杨林才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一件玉石材质的微雕作品《一滴壶》,记者看到,这只茶壶只有一分钱硬币大小,十分袖珍可爱,让人不禁感慨杨林才精湛的刻艺。临窗而坐,杨林才和记者聊起他与竹刻艺术的不解之缘。

  三年的学徒生涯结束后,杨林才学成归来,在江苏省如皋绿园办公室工作,做些微雕和石雕作品。工作几年后,单位安排杨林才前往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继续学习深造。在那里杨林才刻苦学习,接受专业教育和实践后,其书法和美术造诣明显提高,刻艺作品也更加丰满起来。

  此后,杨林才还在常熟待了十年,通过实践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回到如皋后,杨林才用心雕刻作品,因为作品,很多人认识了他,并慕名而来。杨林才告诉记者,现在他制作的作品,一方面是为了一些展览,另一方面便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而精心打造。他为庆祝清华大学一百周年校庆刻制的笔筒作品《九州同庆》,被清华大学收藏。

  每天早上杨林才六点多起床,吃完早饭,就坐下来仔细地雕刻,每天至少有八个小时的时间都花在这上面。在外人看来,花这么长时间做同一件事,很枯燥,但他却乐在其中。因为每刻完一件作品,特别有成就感。制作的过程就好像陪着自己的孩子一起长大,一点点地看着它慢慢成形,这种感觉特别好。

  对于未来的计划,杨林才表示,他会继续创作下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另外,当地准备让他的竹刻技艺走进校园,和一些职业学校开展合作,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竹刻,不让这门技艺失传。另外,他还计划在以后的作品中融入家乡的人文风俗,向更多的人展示如皋的长寿文化。(文 江苏省如皋市文广传媒集团石樱)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竹刻;江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忆乡愁]传承:永泰竹刻传承人杨林才

永泰竹刻(南通竹艺)是江苏省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省如皋人杨林才以永泰竹刻技艺闻名,主要作品有竹简《孙子兵法》《论语》《弟子规》和文天祥的《正气歌》。

2015-10-12 12:26:00

荣宝斋非遗文化“精品馆”正式落成

天津网讯城市快报记者常健为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近日,荣宝斋(天津)分店非遗文化“精品馆”正式落成。据了解,今后荣宝斋将不定期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来非遗专区开展讲座,进一步传承非遗文化。

2015-09-22 15:41:08

苏州制扇名家沪上展示扇艺

王健扇艺展将于今日起在上海古籍书店三楼艺苑真赏社举行。苏州制扇名家王健携其创作及收藏的100多款风格迥异、制作精巧的扇子和扇面与上海市民见面。来自绍兴的水墨画家胡雄绘制的多幅扇面及苏州竹刻家侃小舟多年精心创作的部分竹刻作品同时展出。

2012-07-12 14:3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