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摄影作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来自“范公堤”的竹泓木船

2015-10-10 16:3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江苏兴化电视台周斌)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江苏省兴化市竹泓镇原名“竹横港”,历史上曾是出海口。由于经常发生洪水,常有毛竹横于此处,故名竹横港。该镇位于兴化市中部,河港纵横,交织成网,水资源十分丰富,是典型的水乡地域,无船难行,小木船是当时的群众出行、生产生活的主要工具,为此历史上该镇就形成制造木船工艺,久负盛名。

  据传在宋代范仲淹修筑“范公堤”之前,竹泓镇就是一个出海口,当时镇上就有了制造沿海捕捞渔船为主的手工作坊;明朝以来,主要以制造农用船和内河捕捞渔船为主;到清朝末年,竹泓木船制造已成气候,全镇以周、郑、陈、王、冯、崔、李等几大姓为主,从事纯手工生产农用、渔用、商用木船,并延至现今。

  目前全镇年产各类小木船近4000条。竹泓木船制作主要以老龄杉木为主要原料,辅以铁钉、麻丝、石灰、桐油等,此杉木材质结实、有恝性,所造之船吃水浅、浮力大,能载重,轻巧灵敏而且比较坚固耐用。整个造船工艺相当复杂,工序多,工艺难度大,从选料备料到断料、配料、破板、分板、拼板、投船、打麻油船等有十多道工序,均为手工操作。

  整个造船工序主要分九个部分:

  1、选料、备料。钉木船要选择天然的老龄杉木,此木材材质结实、有韧性,所造之船吃水浅、浮力大,能载重,轻巧灵敏而且比较坚固耐用。

  2、断料、配料。断料配料的尺寸依船体结构而定。船体一般由船底、船邦和横梁组合而成的船头、中舱和船艄三段体,船的大小不一,断料尺寸比较有讲究。

  3、破板。圆木断料后,第一步就是破板。从前没有电锯,全靠手工拉锯,先用墨斗和划齿按实际需要的厚度划线、弹线,然后架码拉锯破板。

  4、分板。破板后,须用粗、细刨将锯面刨光,再按实际需要的长度、宽度、厚度、角度做成成品板材。

  5、拼板。拼板时,须先放好钉眼。过去没有电钻,全凭人力牵钻打眼,打好钉眼的板料用掺钉(大头小尾的铁钉)拼接成船邦、船底、和隔舱板之后,就可以投船了。

  6、投船(组装)。投船的程序一般是先将中舱底板与前后隔舱板连接。然后用麻绳、扒箍、拉夹、盘头、走趋、尖头刹等工具将船头和船艄拉紧,与前后、当浪板连接,间用“爬头钉”、“扁头钉”咬紧木头,并用各种锔加固结合部,使之牢不可破。

  7、打麻、填灰。打麻、填灰的工序合分为五步:第一步是辗灰;第二步是填灰;第三步是捻灰,第四步是打麻;最后一道工序是封口。

  8、油船。油船是船板防腐、保证船体经久耐用的主要方法,共分三道工序:一是上底油;二是罩面油;三是打晒油。

  9、下水。新船油好经过一段时间,等桐油完全干透后就可以下水了,新船下水不亚于砌屋“上梁”,船工颈头同样披红挂绿插金花,当浪板上还要刻福字、雕龙眼,点香纸蜡烛焚香放鞭炮敬菩萨等。

  用于内河农业、渔业生产的木船均为纯杉木制成,沿海捕捞生产的海船等大船也选用部分桑树、榆树为筋做“龙卡”、“龙骨”,整个造船过程中的生产工艺采用纯手工操作。

  竹泓木船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渔业生产、交通运输、城市景区观光旅游,远销全国十多个省市,并有数百条出口到日本、荷兰、德国等西欧国家,在兴化地区每年出产的木船总量中,竹泓木船占95﹪以上。一些工匠还将此工艺延伸到水泥船、钢质船,乃至于玻璃钢船的制造,为发展地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做出了巨大贡献。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是该镇木船制作的顶峰时期,全镇共有270多户家庭从事木船生产,每年全镇约产木船10000余条。目前由于销量和用途逐渐狭窄,加之由于该产品主要以纯手工制作为主,劳动强度大,工时耗费多,利润较薄。现在专业从事此项工作的木工匠人已不足70人,且年龄日趋老化, 30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没有专门以此为业的。这项百年传统工艺制作,已经面临着随时消亡的危险,急需保护抢救。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木船;竹横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来自"范公堤"的竹泓木船

江苏兴化市竹泓镇原名“竹横港”,位于兴化市中部,河港纵横,交织成网,是典型的水乡地域,无船难行,小木船是当时的群众出行、生产生活的主要工具,为此历史上该镇就形成制造木船工艺,久负盛名。

2015-10-10 16:34:00

西雅图欢度盛夏之第39届联合湖木船节

第39届联合湖木船节(The Wooden Boat Festival)将于7月3日至7月5日举行,上午10点开始,下午6点结束。今年,联合湖木船节推出快速造木船竞赛(2015 QUICK &DARING BOATBUILDING),作为本次节日的重头戏,必然不可错过。

2015-06-23 13:30:36

广州挖出三艘清代木船 或为官府巡逻缉捕船(图)

在古船发掘现场发现的一个碗,底下有一个类似中文的“石” 或者“否” 标志,但仔细看起来又不是。

2015-06-11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