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摄影作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民间艺术“糖画”或成美好记忆

2015-10-12 14:1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四川省南江台余鹏)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你还记得我们儿时甜蜜的糖画记忆吗?记者发现,这门传承了上百年历史传统的老手艺却因种种原因或成我们美好的记忆。

  相传糖画与唐代诗人陈子昂有关,陈子昂的家乡四川射洪县盛产蔗糖,但吃法却与众不同:先将糖溶化,在清洁光滑的桌面上浇泼勾勒成各种小动物及各种花卉图案,待凝固后拿在手上,一面赏玩一面食用,自觉雅趣脱俗,这便是传说中糖画的由来。

  拥有“成都三绝”绝活的糖画师傅黄瑞久告诉我们,制作糖画的工具十分简单,仅一勺一铲即可,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文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在绘制造型时,由艺人用小汤勺舀起熔化了的糖汁,在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造型的关键就在民间艺人的手上功夫。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即成糖画。从80年代到现在,这门手艺虽说不能赚很多钱,但他对糖画艺术已经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

  黄瑞久:我做个二三十年这个了,前年到全国各地到处跑,又搞灯会。一年做两三站,连守灯下来要两个月,才得回去,这个结束马上要去郑州,郑州结束11月份又到韩国,我们做个这三绝。

  相比值得称赞的“糖画艺术”漂洋过海现象,这门已有400多年历史的传统手艺传人在我们周围却是越来越少。56岁的黄师傅表示,因经济收入微薄,子女会这门手艺但都没有再传承,除了自己前些年收的徒弟,现在一直没有人再愿意学习这门手艺。

  如今糖画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国家的保护。但是在市场和现有规则上,黄师傅对“糖画”艺术的传承感到更加担忧。

  黄瑞久:现在少了,因为现在大街上摆不成,城管不要你摆,意思是影响市容,你又没得法,我们就是做这个灯会,到处走。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糖画;民间艺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级非遗成都糖画唯一传承人去世 享年90岁

昨日凌晨,90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都糖画唯一传承人樊德然先生,在成都家中去世。2009年6月,成都市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名单中,成都糖画的手艺人樊德然榜上有名。

2015-08-19 09:42:23

糖画艺人刘胜利的端午节

端午节假期,糖画艺人刘胜利没闲着,十几家单位邀请他去表演“绝活”,他忙得不亦乐乎。2007年底,一个朋友看到刘胜利制作的糖画,执意要求他教自己的孩子学习,也从这次开始,刘胜利的糖画手艺从“制作”转为了“传授”。

2015-06-24 07:21:09

相关新闻

一、6月初,国务院第六组督查组针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到云南开展督查。 三、中央财政近日安排下达云南2015年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计划专项资金6亿元,对2012年至2015年的特岗教师进行工资性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2.7万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1万元。

2015-06-21 09:5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