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于芳

央广网

《乡愁》(琼瑶)朗诵:于芳

2014-09-12 19: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散文:《乡愁》

  作者:琼瑶

  朗诵:于芳

  《乡愁》

  去年年底,“开放大陆探亲”的消息公布了。

  这消息像一股温泉,乍然间从我心深处涌现,然后蹿升到我四肢百脉,蹿升到我的眼眶。我简直无法描述那一瞬间的感动。我心底有个声音在喊着:“三十九年!三十九年有多少月?多少天?三十九年积压了多少乡愁。如今,可以把这些乡愁勾销了吗?”

  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但是,陆陆续续有人回乡探亲了!这居然成了事实!我太兴奋了,和鑫涛计划着,我们也该去大陆探亲了,鑫涛去红十字会办手续,回来说:

  “需要填三等亲的亲人名字和地址!”

  一时间,我们两个都弄不清“三等亲”包括寻些人,以及我们是否有这项“资格”。激动中,我冲口而出:“故国的山,故国的水,故国的大地泥土,和我们算是几等亲?我们要探的亲,不止是‘人’呀!”

  不过,我毕竟不需担忧,因为我和鑫涛分别都有舅舅姨妈在大陆,所以,我们很顺利地办好了探亲护照。拿到护照的那一晚,我就失眠了。脑子里奔流着黄河,奔流着长江。不止长江黄河,还耸立着五岳和长城!

  鑫涛见我如此兴奋,忍不住提醒我说:“大家都说大陆的生活很苦,旅行也不像想象中那么方便,至于亲人,经过三十九年的隔阂,可能已经相见不相识,这些,你都考虑过吗?”考虑?我实在没有认真去考虑过。我只觉得乡愁像一张大网,已把我牢牢地网住。而且,当行期越来越近,我的乡愁就越来越深。我想,我这个人和别人是不大相同的。我有个朋友告诉我:“我也离开大陆三十九年,但是,我不觉得我有什么乡愁!”这句话使我太惊奇了,我总认为,乡愁对于游子,就像一切人类的基本感情一样,是与生俱来的。不过,有的人来得强烈,有的人比较淡然。我,大概生来就属于感情强烈的一型。连我的“乡愁”,也比别人多几分!

  计划回大陆的行程时,鑫涛问我:“你到底要去哪些地方啊?第一站,是不是你的故乡湖南呢?”我祖籍湖南,生在四川。童年,是个多灾多难的时代,是个颠沛流离的时代,童年的足迹,曾跋涉过大陆许多的省份。如今,再整理我这份千头万绪的乡愁时,竟不知那愁绪的顶端究竟在何处?是湖南?是四川?是长江?是黄河?是丝绸之路,还是故宫北海?沉吟中,这才明白,我的乡愁不在大陆的任何一点上,而在大陆那整片的土地上!

  “可是,你没有时间走遍大陆整片的土地啊!”鑫涛说:“我们排来排去,只可能去四十天!”

  将近四十年的乡愁,却要用四十天来弥补。可能吗?不可能的!人们必须放弃许多地方。湖南,湖南的亲人多已离散,家园中可能面目全非,不知怎的,我最怕面对的,竟是故乡湖南,这才了解古人“近乡情怯”的感觉。当我把这感觉告诉鑫涛时,他脱口而出地说:“这也是我不敢回上海的原因!”

  于是,我们把行程的第一站定在北京。北京,那儿是我父母相识相恋和结婚的地方,那儿是我祖母和外祖父母居住及去世的地方,那儿,是我历史课本上一再重复的地方,那儿,也是我在小说中、故事中所熟读的地方!那儿有“故都春梦”,有“京华烟云”!还有我那不成熟的——

  “六个梦”!

  于是,我们动身;经香港,去北京。

  背景介绍:

  《乡愁》是琼瑶作品集《剪不断的乡愁》的第一章。1988年10月15日写于台北可园。这不是一篇“游记”,而是琼瑶生命中一段“历程”。这样的旅程,像是一群候鸟的飞行。可是,这群候鸟经过了三十九年,才飞第一次。她把这趟飞行的经历,细细写下。琼瑶回大陆,只有短短的四十天。在这四十天中,几乎天天都情绪激荡。在琼瑶的生命里,这短短四十天,将是她永恒的记忆。

  琼瑶,本名陈喆,台湾最著名女作家、影视制作人。琼瑶作品感人至深、可读性强,成功囊括几乎所有年龄层读者,成为“钻石级”纯爱代言人。其各时期不同风格代表作品均为其拥趸们竞相收藏。

  于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2009年入选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新中国60年有影响的60位广播电视人物”。中央台首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之一。播音风格庄重大气、深沉动情、亦刚亦柔、朴实亲切 。

编辑:夏恩博

关键词:琼瑶;于芳;乡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琼瑶女郎”的真实情路:并不“琼瑶”

电视上演绎真情爱恋的琼瑶女郎们,现实生活中的感情却大多不像影视中那样浪漫唯美。而像林青霞、赵薇、王艳、陈德容等生活幸福美满的琼瑶女郎,大都是嫁了一个富老公,不用为了生计打拼,相夫教子过少奶奶生活。

2015-09-20 14:19:00

琼瑶美女今昔对比 谁越来越美?(组图)

琼瑶会挑人,尤其会挑美女,据说她的标准是“眼睛要好看,哭相要美”。“小婉君”金铭29岁的时候,出道20年的她宣告正式复出,与台湾金牌经纪人吴翊凤签下了自己的“处女约”。

2015-09-01 09:17:00

琼瑶御用导演董今狐病逝 享年80岁(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琼瑶御用导演、策划董今狐于5日深夜病逝,享寿80岁,生前和前妻王玫,以及现任妻子、知名导演刘立立长达45年的“三人行”,因为琼瑶一篇文章《握三下,我爱你》引起关注。

2015-08-25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