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于芳

央广网

《还乡》(舒婷) 朗诵:于芳

2014-08-05 10: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有名家朗诵与乡愁主题相关的经典作品。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于芳、黎江等献声“记忆乡愁”。

  今天推出:《还乡》(作者:舒婷 朗诵:于芳)

  

   还乡

  今夜的风中

  似乎充满了和声

  松涛、萤火虫、水电站的灯光

  都在提示一个遥远的梦

  记忆如不堪重负的小木桥

  架在时间的河岸上

  月色还在嬉笑着奔下那边的石阶吗

  心颤抖着,不敢启程

  不要回乡,不要回想

  流浪的双足已经疲倦

  把头靠在群山的肩上

  仿佛已走了很远很远

  谁知又回到最初出发的地方

  纯洁的眼睛重像星辰升起

  照耀我,如十年前一样

  或许只要伸出手去

  金苹果就会落下

  血液的瀑布

  使灵魂象起了大火般雪亮

  这不是真的,不是真的

  青春的背影正穿过呼唤的密林

  走向遗忘

 

  舒婷,中国当代女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原名龚佩瑜,祖籍福建泉州,出生于福建龙海,从小随父母定居于厦门,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0年至福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写作。

  主要著作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散文集《心烟》等。 舒婷崛起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诗坛,她和同代人北岛、顾城、梁小斌等以迥异于前人的诗风,在中国诗坛上掀起了一股“朦胧诗”大潮,作品《致橡树》是朦胧诗潮的代表作之一。

   

  播音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于芳,《新闻和报纸摘要》主播之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四届范长江新闻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金话筒奖获得者。2009年入选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新中国60年有影响的60位广播电视人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之一。1968年由北京赴黑龙江兵团,1969年起先后担任团、师广播员,1971年选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十多年来,主播过新闻、评论、通讯、诗歌、散文、小说等多类体裁、题材的作品,多次担任重点报道主播任务并获奖。

编辑:孟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