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苏扬

央广网

《市声拾趣》(张恨水)朗诵:苏扬

2015-12-28 16:58:00 来源:央广网

  我也走过不少的南北码头,所听到的小贩吆唤声,没有任何一地能赛过北平的。北平小贩的吆唤声,复杂而谐和,无论其是昼是夜,是寒是暑,都能给予听者一种深刻的印象。虽然这里面有部分是极简单的,如“羊头肉”“肥卤鸡”之类。可是他们能在声调上,助字句之不足。至于字句多的,那一份优美,就举不胜举,有的简直是一首歌谣。例如夏天卖冰酪的,他在胡同的绿槐荫下,歇着红木漆的担子,手扶了扁担,吆唤着道:“冰激凌,雪花酪,桂花糖,搁的多,又甜又凉又解渴。”这就让人听着感到趣味了。又像秋冬卖大花生的,他喊着:“落花生,香来个脆啦,芝麻酱的味儿啦。”这就含有一种幽默感了。

  也许是我们有点主观,我们在北平住久了的人,总觉得北平小贩的吆唤声,很能和环境适合,情调非常之美。如现在是冬天,当早上的时候,黄黄的太阳,穿过院树落叶的枯条,晒在人家的粉墙上,胡同的犄角儿上,兀自堆着大大小小的残雪。这里很少行人,两三个小学生背着书包上学,于是有辆平头车子,推着一个木火桶,上面烤了大大小小二三十个白薯,歇在胡同中间。小贩穿了件老羊毛背心儿,腰上来了条板带,两手插在背心里,喷着两条如云的白气,站在车把里叫道:“噢……热啦……烤白薯啦……又甜又粉,栗子味。”当你早上在大门外一站,感到又冷又饿的时候,你就会因这种引诱,要买他几大枚白薯吃。

  在北平住家稍久的人,都有这么一种感觉,卖硬面饽饽的人极为可怜,因为他总是在深夜里出来的。当那万籁俱寂、漫天风雪的时候,屋子外的寒气,像尖刀那般割人。这位小贩,却在胡同遥远的深处,发出那漫长的声音:“硬面……饽饽哟……”我们在暖温的屋子里,听了这声音,觉得既凄凉,又惨厉,像深夜钟声那样动人,你不能不对穷苦者给予一个充分的同情。

  其实,市声的大部分,都是给人一种喜悦的,不然,它也就不能吸引人了。例如:炎夏日子,卖甜瓜的,他这样一串的吆唤着:“哦!吃啦甜来一个脆,又香又凉冰激凌的味儿。吃啦,嫩藕似的苹果青脆甜瓜啦!”在碧槐高处一蝉吟的当儿,这吆唤是够刺激人的。因此,市声刺激,北平人是有着趣味的存在,小孩子就喜欢学,甚至借此凑出许多趣话。例如卖馄饨的,他吆喝着第一句是“馄饨开锅”,声音宏亮,极像大花脸喝倒板,于是他们就用纯土音编了一篇戏词来唱:“馄饨开锅……自己称面自己和,自己剁馅自己包,虾米香菜又白饶。吆唤了半天,一个子儿没卖着,没留神饶去了我两把勺。”因此,也可以想到北平人对于小贩吆唤声的趣味之浓了。

编辑:孔明

关键词:北平;小贩;吆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平""琅琊"入围飞天 胡歌吴秀波陈宝国争视帝

"北平""琅琊"入围飞天 胡歌吴秀波陈宝国争视帝,两年一届的飞天奖近日公布了入围名单,名单中,《北平无战事》和《琅琊榜》获得多项提名。其中,《北平》的编剧刘和平获优秀编剧提名,分别参演了两部电视剧的陈宝国、胡歌、刘涛获优秀男女演员提名,这两部电视剧的导演孔笙无疑是优秀导演最热门人选。

2015-12-24 15:59:00

《北平无战事》播完

《北平无战事》二轮播完 谢飞称《北平》未做金钱奴隶,年度史诗巨制《北平无战事》自播出后,在影视、文艺界和广大电视观众群中引起热烈的反响和积极的回应,该剧于前日结束了在卫视的二轮播出。昨天(11月21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11-24 08:48:00

刘和平自称写女性是短板 《北平》激情戏很违和

鲜有一部剧,在二轮播出时,人们依旧“待她如初恋”,《北平无战事》(下简称《北平》)做到了;也鲜有一部剧,能让南方和北方的电视台齐齐买账且全国观众通吃,《北平无战事》又做到了。虽是二轮播出,主创团队却毫不忽悠—除了编剧刘和平,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李雪等幕后人员外,主演刘烨、沈佳妮、陈丽娜、王凯、孙之鸿、王劲松等明星也齐齐现身。

2014-10-30 06:31: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