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黎江

央广网

《买馒头》(林清玄)朗诵:黎江

2015-12-22 15:12:00 来源:央广网

  家后面市场里的馒头摊,做的山东大馒头非常地道,饱满结实,有浓烈的麦香。

  每天下午四点,馒头开笼的时间,闻名而来的人就会在馒头摊前排队,等候着山东老乡把蒸笼掀开。

  掀开馒头的那一刻最感人,白色的烟雾阵阵浮出,馒头——或者说是麦子——的香味就随烟四溢了。

  差不多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不管是馒头、花卷、包子就全卖光了,那山东老乡就会扯开嗓门说:“各位老乡!今天的馒头全卖光了,明天清早,谢谢各位捧场。”

  买到馒头的人欢天喜地地走了。

  没买到馒头的人失望无比地也走了。

  山东老乡把蒸笼叠好,覆上白布,收摊了。

  我曾问过他,生意如此之好,为什么不多做一些馒头卖呢?

  他说:“俺的馒头全是手工制造,卖这几笼已经忙到顶点了,而且,赚那么多钱干什么?钱只要够用就好。”

  我只要有空,也会到市场去排队,买个黑麦馒头,细细品尝,感觉到在平淡的生活里也别有滋味。

  有时候,我会端详那些来排队买馒头的人,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是小贩或工人,也有学生,也有西装笔挺的白领阶级。

  有几次,我看到一位在街头拾荒的人。

  有一次,我还看到在市场乞讨的乞丐,也来排队买馒头。确实,六元一个的馒头,足够乞丐饱食一餐了。

  这么多生活完全不同的人,没有分别地在吃着同一个摊子的馒头,使我升起一种奇异之感: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因角色不同而过着相异的生活,当生活还原到一个基本的状态,所有的人的生活又是多么相似:诞生、吃喝、成长、老去,走过人生之路。

  我们也皆能品尝一个馒头如品尝人生之味,只是或深或浅,有的粗糙,有的细腻。我们对人生也会有各自的体验,只是或广或窄,有的清明,有的浑沌。

  但不论如何,生活的本身是值得庆喜的吧!

  就像馒头摊的山东人,他在战乱中度过半生,漂泊到这小岛上卖馒头,这种人生之旅并不是他少年时代的期望,其中有许多悲苦与无奈。可是看他经历这么多沧桑,每天开蒸笼时,却有着欢喜的表情,有活力的姿势,像白色的烟雾,麦香四溢。

  每天看年近七旬的老人开蒸笼时,我就看见了生命的庆喜与热望。

  生命的潜能不论在何时何地都是热气腾腾的,这是多么的好!多么的值得感恩!

编辑:孔明

关键词:馒头;蒸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莞街头“神秘人”雇人发馒头 2年来风雨无阻

东莞街头“神秘人”雇人发馒头 2年来风雨无阻,新快报记者来到长青街长安医院附近时尚酒店的巷子里,远远地看到不少市民排队领取蒸笼里刚出炉的馒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不知情的市民拿着钱过来买馒头,而朱大哥递上馒头后就会说一句:“不要钱的。

2015-12-21 06:06:00

神秘好人街头雇人免费派发馒头 只要排队都能拿

新快报记者来到长青街长安医院附近时尚酒店的巷子里,远远地看到不少市民排队领取蒸笼里刚出炉的馒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不知情的市民拿着钱过来买馒头,而朱大哥递上馒头后就会说一句:“不要钱的。

2015-12-21 05:40:00

《中国味道》钻研七年只为馒头 引爆味蕾极限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每周五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本周五晚22:38,《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百味齐聚,等你而来。一切精彩,尽在本周五晚22:38《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

2015-12-18 2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