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黎江

央广网

《漫谈过年》(冰心)朗诵:黎江

2014-09-24 15: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陆洋、闻齐、常亮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散文:《漫谈过年》

    作者:冰心

    朗诵:黎江

  《漫谈过年》原文(节选)

    我这一辈子,经过几个朝代,也已经过了八十几个“年”了!时代在前进,这过年的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和进步。

    那时代的风俗,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是禁止屠宰的。因此,母亲在过年前,就买些肘 子、猪蹄、鸡、鸭之类煮好,用酱油、红糟和许多佐料,腌起来塞在大坛子里,还磨好多糯米水粉,做红白年糕。这些十分好吃的东西,我们都一直吃到元宵节!

    除夕夜,我们点起蜡烛烧起香,办一桌很丰盛的酒菜来供祖宗,我们依次磕了头,这两次的供菜撤下来,就是我们的年夜饭了。

    初一,我们一早就穿起新衣,对父母亲和长辈磕头拜年,也拿到了包着红纸的压岁钱,里面是锃亮的一块墨西哥“站人”银元!既不会演奏,又不敢放炮的我,这一天最关心的就是附近几个村落“耍花会”的到来了。这些“花会”都是村里人办的,有跑旱船的,有扮“王大娘锔大缸”的,扮女人的都是村里的年轻人,擦粉描眉,很标致的!锣鼓前导,后面跟着许多小孩子,闹闹嚷嚷的。到了我家门口,自然会围上一大圈人,他们就停下来演唱,唱词很滑稽,四围笑声不断。这时,我们赶紧拿出烟酒点心,来慰劳他们,这一个花会走了,那一个花会又来了。最先来的总是金钩寨的花会。

    到了一九一一年,我们回到福建福州去和祖父、伯叔父母同住在一起。大家庭里的过年是十分热闹的。从祭灶那天起,大家就都忙乎起来。最先是叠“元宝”,那是用金银纸箔,叠成元宝的样子,然后用绳子穿成一串一串的,准备在供神供祖的时候烧;然后就忙扫房,用很长的掸子将屋角的蛛网和尘土,都扫除干净,又擦亮一切铜器,如蜡台、香炉,以及柜子箱子上的铜锁等。大门上贴上新的鲜红的春联。祖父还用红纸在书桌旁边贴上“元旦开笔,新春大吉”等等的吉利话。这些当然都是大人们的事,我们小孩子只准备穿新衣服,放花炮,拜年,拿压岁钱。因为大家庭里兄弟姐妹多,祖父的红纸包里,只是一两角的新银币,但因为长辈也多,加上各人外婆家给的压岁钱,我们每人几乎 都得到好几块!

    新年过后,元宵节又是一个高潮。我们老家在福州市南后街,那条街从来就是灯市。灯节之前,就已是“花市灯如昼”了,灯月交辉,街上的人流彻夜不绝。福州的风俗,元宵节小孩子玩的灯,都是外婆家送的。福州方言,“灯”与“丁”同音,“添丁”是句吉利话。

    家庭里过年不热闹,而集体的节日庆祝,却一年一年地扩大了,机关和学校里都有新年团拜,大门口还张灯结彩,也有种种文娱节目。如今呢,过年庆祝活动,更是以集体为中心,真是普天同庆!以近两年来的“地坛文化迎春庙会”为例,会上什么都有,参加的人既饱了眼福、耳福,又饱了口福。去年到过迎春庙会的朋友,回来都十分兴奋,我虽然因为行动不便,不能参加,但从报纸上的消息里,我已经想象到了那欢腾热闹的盛况,精神上已经参加进去了。

    背景介绍:

    《漫谈过年》收录在冰心的散文集《寄小读者》中,《寄小读者》是冰心女士于1923年至1926年间写给小读者的通讯,其中有二十一篇是作者赴美留学期间写的。通讯内容大都是报道自己赴美途中,和身居异乡时的一些生活感受,表达她出国期间对祖国的关注和深切怀念,蕴含着她思念祖国的深情厚意。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现代小说家、散文家、诗人。代表作《寄小读者》,诗集《繁星》,《春水》等。冰心的创作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这就是:温柔亲切的感情,微带忧郁的色彩,含而不露的手法,清新秀丽的语言。


    黎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播音指导。曾经长年担任《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要新闻节目的主播。黎江播新闻大气庄重,播散文亲切自然,她的声音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相伴相随40年,她说,播音是值得用一生付出的事业。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冰心;黎江;乡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评委会在京成立

近日,记者从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组委会获悉,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评委会在京成立。

2015-03-30 23:08:00

冰心曾谈萧乾:见了他就像见了我亲弟弟一样

萧乾夫人文洁若女士说:“萧乾一直把冰心视为大姐。”  由于“乾”字也可读作“干”,在小学里,萧乾就得了个绰号 “小饼干”。上世纪的80年代,冰心的丈夫吴文藻和3个弟弟相继谢世后,有一次,冰心对前去拜访的萧乾夫妇说:“我的3个弟弟都不在了,见了‘饼干’,就像见了我亲弟弟一样。

2014-11-18 10:50:22

冰心墓碑遭孙子涂鸦仍未清洗

今天是清明节,而冰心墓碑上的八个大字“教子无方,枉为人表”依然如故。

2014-04-05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