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方明

央广网

《铁糖阿伯》(刘心武)朗诵:方明

2015-12-22 14:26:00 来源:央广网

  一口气从网上定购了七本书,送书来的小伙子戴个眼镜,原来是个大学生,我请他坐,主动跟他聊天。他说勤工俭学的主要手段是家教,但插空也跑外卖,送过比萨饼和猫粮猫砂。我给他倒杯热茶,又递他一块包玻璃纸的精制米花糖,他道谢接过,发出一声感叹:“铁糖!”

  我不免问他怎么把米花糖叫作铁糖?他说:铁糖就是他的故乡,就是他的亲人。

  原来,他家乡在皖南。他们那里每到腊月,家庭主妇就会先用大木桶蒸出很多米饭,熟米饭放在大笸箩里,把板结的饭团细心捏散,冻几天后,放在太阳底下晒干,最后笸箩里就全是微微膨胀的有些透明的米粒,这些特殊的大米会被放在米袋里,等候铁糖阿伯的到来。

  一般是在祭灶前十多天,村口传来摇拨浪鼓的声音,孩子们闻声就会往家门外跑,跳着颠连步,朝摇拨浪鼓的那几个大人奔去,大声喊:“先到我家!我家!”

  来的一般是三个男人。一位背着一只大铁锅,一位背着筛子和模子,第三位背着一袋沙子和一捆工具。他们是来制作铁糖的。率先请到他们的那家的孩子,会非常得意,在门外向别的孩子炫耀:“我妈备的米细,我家的糖稀好香,还有大罐白糖,好多好多的花生米和芝麻仁!”

  他们到了邀请的人家,就支上锅,先把那家备的米和沙子混在一起炒,那家多半备好了足够的干棉花秸,燃起的火很红很亮,棉花秸劈啪响,大锅铲响叮当,炒够火候,就把米粒和沙子倒在筛子上,筛子摇呀摇,那些变黑的热沙子,很快全都漏下,于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到了——糖稀入锅搅匀,炒米均匀撒入糖稀,还有白糖、花生和芝麻,一股热腾腾的香气,就会弥漫在这家屋里,氤氲到屋外,孩子们瞪圆了眼睛,看下一步——起锅了,粘稠的米花糖浆倾入了木模,不待完全冷却,已被师傅用刀划成了许许多多小方块——铁糖制成啦!几个孩子争着吃鲜,几个孩子急着呼唤:“该去我家啦!快呀!”

  送书来的大学生告诉我,他的父亲,每到腊月,就会带着两个徒弟,背着家伙,走乡串户,去制作铁糖。那是他几十年的重要副业。制作铁糖的时间虽然就是腊月里二十多天,挣的钱却接近全年种稻子棉花总收入的一半。他的父亲在家乡,是名声很大的铁糖阿伯。

  因为所制作出的米花糖手感像铁块般硬,所以那里的孩子都管它叫铁糖。但铁糖放到嘴里却很酥脆。往往是,农家母亲会请铁糖阿伯制作出几十斤来,搁在米袋或瓦缸里,当作孩子的零食,足够那家的孩子吃上几个月乃至半年。大人也吃,农村汉子喝酒,有时会拿来下酒。

  他说,我递给他的米花糖,是食品厂生产的,米粒大概是先过了油,那味道,他吃不惯。他是吃家乡炒米铁糖长大的,他笑问我:他身上是否有土制米花糖的特殊气味?

  我问他父亲身体还好?他说没有什么病,只是脊背弯了。他说这几年他们家乡经济发展很快,镇上有了超市,巧克力等新式糖果流行到了村里,每年邀请铁糖阿伯去家里制作铁糖的主妇都在减少,今年已经不再走家串户,只在中心村租一处地方,设固定点,让需要加工的主顾带着炒米、糖稀等物品来,制作完了带回,生意不旺,收入也就不多。

  大学生告辞,我往外送,正好两人从楼窗望见下面,人行道上有伙刚来到城市的农民,扛着铺盖卷,他就说:“里头真像有我两个姐夫——铁糖阿哥。他们说了,也打算进城来挣钱呢。”

  他走后,我许久都没翻他送来的书。他让我读到了意外的书页。

编辑:孔明

关键词:铁糖;米花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卖部老板防鼠患鼠药注射进米花糖 被小孩偷走

原标题:小卖部老板防鼠患鼠药注射进米花糖 被小孩偷走小卖部老板说,就是在这种米花糖里放了老鼠药。廖先生立即清理东西,当即吓出一身冷汗———藏在墙角空调旁的一包注了老鼠药的米花糖,不见了……

2013-11-21 14:11:13

德媒:米花糖含毒性砷或可致癌 不宜多吃

但现在有关部门检测发现,米花糖和米粥中有毒性的无机砷化合物的含量竟然比天然大米中还高。据德国《世界报》网站7月5日报道,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现在建议,仅可适量食用这类大米制品,将其作为平衡膳食的组成部分——尤其只能偶尔给婴幼儿食用。

2015-07-07 16:01:00

娃娃店里拿走带鼠药的米花糖 一个多小时惊心寻

沙区陈家桥街道桥北社区,廖清松说起那天孩子拿走毒米花糖的事,仍有些后怕。(他手中的这块米花糖无毒)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11月17日,沙区陈家桥,一阵翻动声将正在午睡的廖清松惊醒,他发现两个孩子正在自家的食品店里拿东西。

2013-11-21 13:31: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