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方明

央广网

《初听乡音》(高洪波) 朗诵:方明

2014-08-11 09:43:00 来源:央广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今天推出:《初听乡音》(作者:高洪波 朗诵:方明)

  初听乡音

  纯朴而又浊重的乡音,

  震响在我的耳畔。

  乡音好美,乡音好甜,

  乡音中溅辽河水花,

  乡音中飘草原炊烟。

  乡音好脆,乡音好香,

  乡音中有甜瓜味儿,

  乡音中有玉米鲜。

  乡音一入耳,

  乱花迷人眼。

  不知道舌头打卷,

  不知道巧舌善辩,

  不知道唇枪舌剑,

  只知话儿一出口,

  任你驾上三套马车

  天边也难追赶!

  纯朴又浊重的乡音

  震响在我的耳畔……

  背景介绍:

  《初听乡音》收录在《高洪波散文集》(诗歌卷)中,是作者2008年以前创作的主要作品之一,他的诗歌体现出作者对诗意人生的执著寻觅,风格清新,格调高古,在诗坛自成一家。

  高洪波

  高洪波,笔名向川。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始终眷恋着故土,牵挂着家乡的变化和发展,因为这里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高洪波的文学之路,宽阔的胸襟,难忘故乡的赤子之情,正是这胸怀“伟大馈赠”的真实写照。

  方明

  方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播音指导、朗诵艺术大家。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方明的声音出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中,伴随着新中国的广播事业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他的播音和朗诵作品曾经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编辑:孟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