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方明

央广网

《乡愁》(余光中)朗诵:方明

2014-08-06 16:23:00 来源:央广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有名家朗诵与乡愁主题相关的经典作品。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于芳、黎江等献声“记忆乡愁”。即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将陆续推出这些精美作品,欢迎鉴赏。

  今天推出:《乡愁》(作者:余光中 朗诵:方明)

  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背景介绍:

  余光中的一生是在如此频繁的奔波和迁徙之中,与亲人的聚散离合无数次地折磨着情感纤细而敏感的诗人。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内赋诗一首。于是,他会将乡愁比作“邮票”、“船票”、“坟墓”、“海峡”。

  《乡愁》是一首漂泊异乡、游弋于海外的游子表达对故乡、祖国母亲恋恋不舍的一份情怀,更体现了诗人余光中期待中华民族早日统一的美好愿望。《乡愁》的成功创作,无疑是给无数离乡的游子一种宣泄思乡情感的最佳表达方式。

  余光中

  台湾诗人,余光中写作风格变化的轨迹基本上可以说是中国整个诗坛三十多年来的一个走向,即先西化后回归。现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当代著名诗人和评论家。

  方明

    方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播音指导、朗诵艺术大家。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方明的声音出现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著名的节目《新闻和报纸摘要》中,伴随着新中国的广播事业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在一代代的听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迹。方明曾多次参加天安门国庆游行和阅兵实况转播工作。参加播音的许多节目曾获得“亚广联文化基金会奖”、“播音主持作品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外各种奖项,他的播音和朗诵作品曾经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编辑:孟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