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常亮

央广网

《故乡情》(陆文夫)朗诵:常亮

2014-09-12 19:08:00 来源: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陆洋、常亮、闻齐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散文:《故乡情》

  作者:陆文夫

  朗诵:常亮

  故乡情

  按照我们家乡的习俗,孩子生下来之后要把胎盘埋在家前屋后的泥土里,这土地便称作衣胞之地。不管这孩子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多久,这衣胞之地就算是他的故乡。

  我的故乡不是苏州,虽然我在苏州已经生活了五十多年。可我的衣胞之地却是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小的村庄,那村庄叫作四圩,属于江苏省的泰兴县。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当年的故乡是个很偏僻,很贫困的地方,因为村庄上的人大多是移民,是到这块新开垦的土地上来求发展的。我的祖父便是从江南的武进县迁徙到江北的泰兴来的。 我们的村庄排列得很整齐,宅基高于平地,那是用开挖两条小河的泥土堆集起来的。所以我家的前后都是河,屋前的一条大些,屋后的一条小点。这前后的两条小河把村庄上的家家户户连在一起。家家户户的门前是晒埸,门后有竹园,两旁是菜地,围着竹篱笆,主要是防鸡,鸡进了菜园破坏性是很大的。童年时,祖母交给我的任务就是拿着一根竹竿坐在门口看鸡。小河、竹园、菜地、鸡,这就是农家的副食品基地。小河里有鱼虾、茭白、菱耦;竹园里有竹笋、蘑菇。菜园子里的菜四季不断,除掉冬天之外,常备的是韭菜,杜甫在赠卫八处士的诗中就写过“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梁”可见韭菜可备不时之需,何况春天的韭菜味极美。

  那时候,我们家里来了客人也都是韭菜炒鸡蛋,再加上一些豆腐、卜页、鱼虾之类。农民很少有肉吃,当年的农村里有一个形容词,叫“比吃肉还要快活!”是形容快活到了极顶。可见吃肉是很快活的,不像现在有些人把吃肉当作痛苦。

  农民要买肉需要到几里外的小街上去,买豆腐和卜页却不必,村庄上有人专门做豆腐,挑着担子串乡,只要站在门口喊一声,卖豆腐的便会从田埂上走来做买卖,可以给钱,也可以用黄豆换。在当年的农村里,打铁、撑船、磨豆腐是三样最苦的活儿。当然、种田也是苦的,只有手艺人最好,活儿轻,又有活钱。所谓手艺人就是木匠、皮匠(绱鞋)、裁缝、笆匠。笆匠是一种当地特有的职业,他们是专门做芦笆墙,和铺草屋顶的。多种手艺之中,以裁缝为上乘,裁缝坐在家里飞针走线,衣冠整洁,不晒太阳,最受姑娘嫂子们的欢迎,其中的原因之一是裁缝们大多会偷布,套裁一点零头布带回家,送给姑娘嫂子们做鞋面。有本事的裁缝远走上海和香港,他们回家过年时,讨鞋面布的人简直是门庭若市,因为在上海和香港能够偷到好料子,全毛华达呢,藏青毛毕叽,呢绒、法兰绒之类。在当年的农村里,如果能用全毛华达呢做一双鞋送给相好的,那比现在的意大利皮鞋还要高贵。

  陆文夫,江苏泰兴人,曾任苏州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等。在50年文学生涯中,陆文夫在小说、散文、文艺评论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以《献身》、《小贩世家》、《围墙》、《清高》、《美食家》等优秀作品和《小说门外谈》等文论集饮誉文坛,深受中外读者的喜爱。

  常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在40年的播音生涯中,他常年担任《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要新闻节目的主播。明亮、大方的播音风格及深厚、丰富的艺术积累,令常亮赢得了播坛“常青树”的美誉。

编辑:夏恩博

关键词:陆文夫;常亮;乡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帮信找主人 俩大学生校内当“邮差”

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电子通讯流行正当时,用纸和笔书写的明信片和信件显得尤为珍贵。楼主的真名叫常亮,是该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和他一起寻找“信主人”的还有同寝室的好哥们儿李季。说到为何想帮“流浪信”找主人,常亮、李季说,两人之前都有过没收到信的经历。

2014-01-07 10:20:37

喀什:“一带一路”上焕发青春

”  4月21日,喀什综合保税区发展经营部主任程孟勇在办公室给已经入区进行运营的企业打电话咨询企业业务开展的情况。4月21日,喀什市深喀一中高一的三位学生来到了阿尼克孜 阿不都如苏力的办公室谈心,常常一谈就是半个多小时。

2015-04-27 12:25:00

《故乡行》(张贤亮)朗诵:常亮

2014-09-18 15: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