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常亮

央广网

《故乡的水土》(林清玄)朗诵:常亮

2014-09-18 14: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陆洋、常亮、闻齐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散文:《故乡的水土》

  作者:林清玄

  朗诵:常亮

  故乡的水土(节选)

    第一次出国,妈妈帮我整行李,在行李整得差不多的时候,她突然拿出一个透明的小瓶子,里面装着黑色的东西。

    “把这个带在行李箱里,保佑旅行平安。”妈妈说。

    “这是什么密件?”

    妈妈说:“这是我们门口庭抓的泥土和家里的水。你没听说旅行如果会生病,就是因为水士不服,带着一瓶水土,你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故乡,就不会水土不服了。”

    妈妈还告诉我,这是我们闽南人的传统,祖先从唐山过台湾时,人人都带着一些故乡的泥土,一点随身携带、一点放在祖厅、一点撒在田里,因为故乡水土的保佑才使先人在蛮荒之地,垦出富庶之乡。


    此后,我每次出门旅行,总会随身携带一瓶故乡的水土,有时候在客域的旅店,把那瓶水土拿出来端详,就觉得那灰黑色的水土非常美丽,充满了力量。

    故乡的水土生养我们,使我们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儿,即使漂流万里,在寂寞的异国之夜,也能充满柔情与壮怀。

    那一瓶水土中不仅有着故乡之爱,还有妈妈的祝福,这祝福绵长悠远,一直照护着我。

  背景链接

    《故乡的水土》是由林清玄先生编写的的散文,文章整体淡淡地道来,慢慢地述说,绝少雕饰。初读,自是清新异常,再品更是心开意解。

  林清玄,著名作家、散文家,笔名秦情、林漓、林大悲、林晚啼、侠安、晴轩、远亭等,1953年出生于台湾省高雄旗山,毕业于中国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他17岁开始发表作品,20岁出版第一本书之后一发不可收,走上了文学之路,30岁前就已经得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是获得各类文学奖最多的一位。作品有报告文学、文艺评论、剧本等,最有成就的是散文创作,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常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在40年的播音生涯中,他常年担任《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要新闻节目的主播。明亮、大方的播音风格及深厚、丰富的艺术积累,令常亮赢得了播坛“常青树”的美誉。

编辑:洪越

关键词:林清玄;常亮;乡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清玄谈读书:要为自己创造思维空间

林清玄谈读书:要为自己创造思维空间,(索有为 黄海燕)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17日携新作《你心柔软却有力量》到2015年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分享读书的经历。在“读书之道”上,林清玄说:“读完一本书,有一个空间去思维,使这个书变成你生命养料的一部分,这样你读书的时候又轻松,又有才华,又容易进入书里面。

2015-08-17 23:06:00

林清玄称自己有情有义 最像金庸小说里的杨过

近日,台湾作家林清玄莅临常州大剧院,做客常州公开课第32讲讲堂,从自身经历的多个“转弯”谈起,与龙城市民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生命感悟。林清玄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是“爱、美、情、义”四个字,要孩子学会爱的表达,懂得美的追寻,懂得情与义,懂得感动。

2014-04-16 14:40:20

林清玄:我曾在屠宰场杀猪 晚上写作

昨日,台湾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林清玄做客2013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与读者一起分享他与文学之间剪不断的亲密关系以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平衡问题。说起自己与文学的渊源,林清玄说:“大概在小学五年级之前,中国大部分重要的古典名著我都读过,有的读了好几遍。

2013-09-22 11: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