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名家诵读 > 常亮

央广网

《老家》(史铁生)朗诵:常亮

2014-09-12 18:11:00 来源:央广网

  6月10日起,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联合推出“记忆乡愁”系列活动,其中,由方明、于芳、黎江、陆洋、常亮、闻齐等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演播《记忆乡愁》,欢迎鉴赏。

  散文:《老家》

  作者:史铁生

  朗诵:常亮

  老家(节选)

  常要在各种表格上填写籍贯,有时候我写北京,有时候写河北涿州,完全即兴。写北京,因为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大约死也不会死到别处去了。写涿州,则因为我从小被告知那是我的老家,我的父母及祖上若干辈人都曾在那儿生活。

  可是这个被称为老家的地方,我是直到四十六岁的春天才第一次见到它。此前只是不断地听见它。从奶奶的叹息中,从父母对它的思念和恐惧中,从姥姥和一些亲戚偶尔带来的消息里面。四十六岁的春天,我去亲眼证实了它的存在;我跟父亲、伯父和叔叔一起,坐了几小时汽车到了老家。涿州——我有点儿不敢这样叫它。涿州太具体,太实际,因而太陌生。而老家在我的印象里一向虚虚幻幻,更多的是一种情绪,一种声音,甚或一种光线一种气息,与一个实际的地点相距太远。我想我不妨就叫它Z州吧,一个非地理意义的所在更适合连接起一个延续了四十六年的传说。

  我们几乎走遍了城中所有的街巷。父亲、伯父和叔叔一路指指点点感慨万千:这儿是什么,那儿是什么,此一家商号过去是什么样子,彼一座宅院曾经属于一户怎样的人家,某一座寺庙当年如何如何香火旺盛,庙会上卖风筝,卖兔爷,卖莲蓬,卖糖人儿、面茶、老豆腐……

  我听见老家在慢慢地扩展,向着尘封的记忆深入,不断推新出陈。往日,像个昏睡的老人慢慢苏醒,唏嘘叹惋之间渐渐生机勃勃起来。历史因此令人怀疑。循着不同的情感,历史原来并不确定。

  汽车缓缓行驶,接近史家旧居时,父亲、伯父和叔叔一声不响,唯睁大眼睛望着窗外。他们都不下车,只坐在车里看,看斑驳的院门,看门两边的石墩,看屋檐上摇动的枯草,看屋脊上露出的树梢……伯父和父亲执意留在汽车上,叔叔推着我进了院门。院子里没人,屋门也都锁着,两棵枣树尚未发芽,疙疙瘩瘩的枝条与屋檐碰撞发出轻响。叔叔指着两间耳房对我说:“你爸和你妈,当年就在这两间屋里结的婚。”“你看见的?”“当然我看见的。那天史家的人去接你妈,我跟着去了。那时我十三四岁,你妈坐上花轿,我就跟在后头一路跑,直跑回家……”我仔细打量那两间老屋,心想,说不定,我就是从这儿进入人间的。

  从那院子里出来,见父亲和伯父在街上来来回回地走,向一个个院门里望,紧张,又似抱着期待。

  离开Z州城,仿佛离开了一个牵魂索命的地方,父亲和伯父都似吐了一口气:想见她,又怕见她,哎,Z州啊!老家,只是为了这样的想念和这样的恐惧吗?

  背景链接

  46岁那年,史铁生重返老家,《老家》记载着一个儿子对老家的眷恋和亲人的思念。他朴实的语言谱写的一支感人至深的真情之曲,款款文字渗透着故乡的思念之情。

  史铁生,北京人,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著有长篇小说《务虚笔记》,短篇小说《命若琴弦》,散文《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等。2002年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

  常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在40年的播音生涯中,他常年担任《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要新闻节目的主播。明亮、大方的播音风格及深厚、丰富的艺术积累,令常亮赢得了播坛“常青树”的美誉。

编辑:夏恩博

关键词:乡愁;史铁生;常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水谣:忘不掉的乡愁滋味

南靖长教,因一部取景于此的电影《云水谣》声名远播。 久而久之,当地人开始改口,当地政府也顺势而为,把长教唤作“云水谣”了。 这些年来,南靖的游客大幅增长,当地老百姓也越来越尝到了“云水谣”带来的甜头,南靖的做法值得借鉴。

2015-09-22 14:10:39

“乡愁凤冈”文学作品征文启事

六、征文刊发:新华网凤冈网站“艺丛文荟”栏目、凤冈报“文化艺术”版将对初选出来的征文作品不定期刊发。 八、征文评选:2016年中秋节过后,由主办方组织评委对作品进行评选,并在新华网贵州频道凤冈站、凤冈报公布获奖名单。

2015-09-21 19:01:11

莘莘学子 悠悠文脉

曾几何时,我们谈及乡愁会不由地叹息:时代进步,科技发展,故乡面貌日新月异,但我们似乎正在失去儿时古朴沉淀的故乡。也认真思考城镇化过程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为当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建言献策,使之成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美好家园。

2015-09-08 03:3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