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五年|泥瓦匠 盖起楼房更宜居

2017-09-20 11:41:00来源:央广网

  导读:2012年9月26日,我国第一套全国性对农广播频率——中国乡村之声正式开播。五年来,成长历练,硕果累累;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五年来,中国发展城乡一体,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乡村之声这五年,见证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日新月异的这五年。为了感受并记录中国农村这五年的深刻变化,今年夏天,中国乡村之声派出主持人团队,历时两个多月,深入河北、山东、宁夏、四川、黑龙江等九个省、区的农村,实地采访、体验当下农村各行业、各群体的生产、生活。

  中国乡村之声主播体验式系列报道《这五年》,第八篇:《泥瓦匠,盖起楼房更宜居》。

主播天晓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何鹏 王居蔚 邓文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湖南双峰县梓门桥镇长来村被称为“农村建筑师之乡”,最多的时候,村里同时有两三百人在做木匠和泥瓦匠。

  农房建筑师王旭潭要去查看一栋房屋的施工情况,这栋房子,就是王旭潭设计的。

王旭潭

  刚到门口,房子的主人周长根就迎了过来。

  周长根:他设计出来的房子感觉很实用,不像我们乡下很多房子有很多死角,都用不上。现在他设计的房子基本上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用起来。

王旭潭设计的农房

  周长根家的新房,就坐落在村道边上,今年4月开工,现在,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从外观看,三层、四四方方、砖混结构,跟常见的农村楼房没有太大的区别。王旭潭说,房子的内部构造别有洞天,设计更加符合现代农村人的生活需求。

  王旭潭:最大的不一样,是在内部的平面布局,是有改良的。

  主播天晓:具体来说有哪些改良呢?

  王旭潭:我单独给他做了一个入口空间,上面有一个廊,也是公共空间,不像现在很多人一定要做一个挑出来的露台,或者是做一个多利特的柱饰。

王旭潭设计的农房

  说着话,王旭潭已经带主播走进了新楼里。迎面是一个五、六十平米的超大空间,这是王旭潭精心设计的堂屋。

  王旭潭:这个堂屋是没有开门的,以前的堂屋是没有避免的在左边要开个门,是因为后面有楼梯。实际上这个后面也有楼梯,但我就是把它的流线给改了,不是直接上楼梯而是从内部上楼梯。

王旭潭设计的农房

  堂屋,是我国农村民居中的传统礼仪空间,一般设在房屋中间,用于尊祖敬神、祭天拜地、婚丧寿庆、禳鬼避凶等。王旭潭说,过去的堂屋在设计上有很多讲究,会给人们的起居带来很多不便。他设计的堂屋,要方便很多。

  王旭潭:这个空间很大,在农村是没有的,农村一般都是一间一间隔开,这个就是一个大客厅和一个大餐厅,就很像城市里的起居空间了。

王旭潭设计的农房

  指着图纸上一个门洞的设计,王旭潭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修改后结果了。

  王旭潭:我们最传统的平面布局的模式,是非常不符合今天农村人的生活需求的。所有的房子没有讲究私密性,也没有讲究功能分配,真正最迫切需要被改善的地方都没有被改善。

  交代完后续施工要求,从周长根家出来,王旭潭和主播走在乡间小路上边走边聊。

  王旭潭他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现在经常在上海和农村老家之间来回穿梭,专门从事农房设计工作。他的理想是设计出更适合当下农村生活实际、更适合村民居住的房屋。

  沿着窄窄的乡道,绕过一片稻田和鱼塘,远远就能看见王旭潭自己家的四层小楼。如果说周长根家的房子外观和普通农村建筑没什么区别的话,那么王旭潭家的房子就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了。

  整栋房子黑白相间,外形也不规则。最下面一层突出来,是传统的瓦房,瓦房顶上又支撑起三个独立的方形房间。

  主播天晓:是故意这样设计的吗?

  王旭潭:是故意的。我希望在传统和现代中找一个平衡点,其次是因为现在农村的人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建筑也要与时俱进,我们的建筑也要满足人的变化的过程。

  主播天晓:房子最底下那面用瓦片做的墙有什么说法吗?

  王旭潭:虽然我在外面学会了一些建房的空间、造型等,但是毕竟是自己的家,我是土生土长在农村的,所以我还是希望这些建筑能够运用到我记忆中的一些材料和模样去建造出来,这是我们这里最传统的青瓦,一般是用在屋顶上的。

王旭潭和父亲王星星——两代“乡村建筑师”

  在王旭潭家,主播见到了他的父亲王星星。王星星是这栋房屋建设的施工负责人,也是设计的参与者。作为老一辈的农村泥瓦匠,一开始,他对儿子的房屋设计,心存顾虑。

  王星星:当时他设计这个房子出来,我们也有矛盾,经常吵架。

  主播天晓:您觉得跟传统的不一样?

  王星星:他这个房子空得多了一点。

  主播天晓:您觉得这个地方应该全都用起来。

从早春到深冬,一群乡村工匠,一砖一瓦,历时近一年,这栋充满现代感、又有些另类的房屋,终于在2016年1月落成.

  父亲王星星觉得,农村建房应该遵守传统,中规中矩;儿子王旭潭却一再坚持,认为房子是为人服务的,自己的设计,更符合当下农村人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王旭潭说,他每天都会拉着父亲聊自己的设计理念,后来还拉上姐姐一起作父亲的工作。最后,父亲同意了他的设计方案。

  王旭潭:农村人很讲究这个的,别人说什么他就信什么。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是我压力最大的一个时期,是我父亲不断地有这样的质疑、这样反馈到我的声音,我要去跟他解释。我的父亲是非常坚定地实现了,算是一个我的理想吧。

  就这样,从早春到深冬,一群乡村工匠,一砖一瓦,历时近一年,这栋充满现代感、又有些另类的房屋,终于在2016年1月落成了。

  住进新房之后,父亲王星星才真切感受到它与老式房子的不同。

  王星星:我们老一辈的房子,一是阳光不够,两头的地方有阳光中间是黑黑的,空气也不好。但是现在这个房子后面有很多树,阳光好,住在里面也舒服一点。

  王旭潭给自己家设计的这栋房子,不仅把他的设计理念变成了现实,也让父亲改变了旧有的思维观念,开始鼓励他尝试设计更多适合农村人的房屋。

  王星星:我希望他能成为一个建筑设计大师,这是我自己想啊,但他得努力啊。

  在王旭潭的带领下,主播仔细参观了这栋现代农房。堂屋的两边,一边是公共客厅、厨房和公用卫生间,一边是王旭潭奶奶的居室,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两边都有楼梯,通往楼上。

  王旭潭:这个楼梯从这边看是非常陡的,这种设计把他设计成两边交错的台阶。

  主播天晓:有什么意义呢?

  王旭潭:走起来不会很陡,这样其实每走一步都只上了一半的高度,很舒服,其次,这个也是一个座。

  主播天晓:你先走,我跟上,我试一下这个楼梯是怎么个走法。

  主播尝试了一下,这个楼梯爬起来确实很轻松,不费劲。一个小小的设计,体现了王旭潭的良苦用心。

  王旭潭说,他希望他设计的村居,在适应现代农村人需求的同时,还能保留农村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只有这样,新老建筑才能更好的融合,农村的居住环境才能更加宜人。

  王旭潭:今天中国的农村和过去的不一样了,不管是国家的政策还是本身经济发展,会可以让很多人回到这里,让这里晚上不再是一片漆黑,让家里的老人、小孩能够经常看到我们,我希望大家始终保持着这么一颗心,我努力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跟随王旭潭体验采访的过程中,不时有人给他打电话,向他咨询,或者请他设计新房。新农村建设在不断推进,乡村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美。相信王旭潭,未来一定能拿出更多、更好的设计方案,盖起更多、更漂亮、更宜居的农村住房。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这五年;民居

这五年|泥瓦匠 盖起楼房更宜居

湖南双峰县梓门桥镇长来村被称为“农村建筑师之乡”,最多的时候,村里同时有两三百人在做木匠和泥瓦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