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保护古村落 不仅留住乡愁 还能助农增收

2019-08-22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作为承载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记忆的传统村落,如何留住乡愁?留住美丽?在有关部门、各级政府积极响应和高度重视、扶持下,近几年,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不仅留住了“美丽乡愁”,更激发出乡村发展新活力。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建设美丽乡村,有效地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古村落,是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保护古村的同时,也要注意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城市和农村的互惠发展问题。

  李长安:中国历史源远流长,遗留下来的古村落数量不在少数。传统村落或古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它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它保留着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根基。但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保护,许多古村落要么就是被毁掉,要么就是长期得不到修缮而破旧不堪,渐渐被人遗忘。

  然而,古村落保护过程中,一些地方打着古村落开发的旗号,把古村落当成“摇钱树”,随意新建,破坏了村落的古貌。不少地方还存在古村落“重申报、轻保护”“重旅游开发、轻文化保护”,商业化过度等情况,导致古村落遭受“旅游性开发破坏”的威胁。自2014年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这就使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走上了规范化的发展道路。古村落的保护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一方面要加强政府的主导地位,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另一方面还需要引入社会资本,灵活经营模式,在保护古村落的同时使农民增收。总之,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古村落的保护不仅是一个个村落的保护,而是需要将村落放在大农村的背景来保护,通过保护古村来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城市和农村的互惠发展问题、传统传承与现代发展的问题等。

编辑: 孔明

时评|保护古村落 不仅留住乡愁 还能助农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