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乡村旅游既要有“头雁” 更要提质增效

2019-07-30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根据《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乡村旅游取得这样的成绩可谓来之不易,各地也正在不断尝试打造自己的乡村旅游品牌。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就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我国也将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提供专项金融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既能让“头雁”起到示范作用,还能在乡村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

  李国祥:乡村旅游不仅仅是新产业、新业态,更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柱之一。现在全国很多农村都想发展乡村旅游,但是真正能发展起来的乡村只占总数的5%左右,大部分的村子虽然建立了旅游设施,但是很难吸引到游客。现在国家把乡村旅游的重点村划出来,对乡村旅游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公共服务的完善,再到乡村旅游规范化的管理,具有指导和引导意义。乡村旅游作为新产业、新业态,在我国是十分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好的乡村旅游发展的红红红火,不仅使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更是培育了新动能,产业找到新的发展方式。把乡村旅游同休闲农业结合起来可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把乡村旅游的景区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很多村子提升环境质量。国家划出重点村,让这些村子先走一步,通过重点村进一步辐射带动其他村子。当然,这并不是说将来所有的村子都发展乡村旅游,但至少一部分可以依托环境条件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

  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近日曾表示,要将规范发展乡村民宿作为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他表示,要坚持文化引领、乡村特色,防止乡村民宿成为城市酒店的“克隆版”、农家乐的简单“翻新版”;要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防止急功近利、大拆大建,破坏乡村原有风貌;要坚持农民主体、大众消费,避免奢侈化、怪异化、高价化,偏离乡村民宿发展本真。

  李国祥对此十分认同。他认为,要想把乡村旅游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就要鼓励和引导农民、贫困户积极参与经营服务。但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基础,也就是乡村旅游一定要进行“规范化管理”。

  李国祥:现在我国乡村旅游的最大问题:一是乡村旅游管理混乱,二是乡村旅游更新换代中的内容创新元素不足,管理水平较低,很多游客去一趟就不肯再去了,还有的地方宰客。将来重点村的规范化管理一个方面靠国家出台政策,另一方面靠农民在创新、管理,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编辑: 孔明

时评|乡村旅游既要有“头雁” 更要提质增效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就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我国也将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提供专项金融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能让“头雁”起到示范作用,在乡村经济发展中又发挥了带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