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基层干部业绩是“干”出来的 不是“写”出来的

2019-07-21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基层干部写的一手材料,往往是上级部门做决策最重要的参考。它的价值就在于真实、可靠。但是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基层干部写材料往往受到很多形式的约束,比如字数要多、要有“理论深度”、“至少写出三个部分”等等。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这不仅让基层干部难以承受,甚至大量抄袭,也让材料丧失了真实性。

  魏永刚:基层干部不愿意写材料,是基层行政部门面临的实际问题,也折射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其他问题。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当然来自上级。上级要的材料不仅频率高,篇幅长,内容多,而且“规格”繁琐。提出了材料需要汇报的工作项目,还要对写作格式甚至开头结尾,几个部分都作“认真要求”。这些“要求”就像织得很密的笼子,基层写材料的人戴着这样的“笼子”写作,窒息了思考,限制了创新,过滤了实践的生动性,当然没有人愿意去干这个事情了。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有些上级机关习惯于通过“材料”来认识和评判基层工作。往往通过下面交上来的材料“总结”实践经验。他们不愿意到基层去体会和感受群众的实践,甚至到了基层也不知道该怎样了解一线的实践。他们最擅长的就是坐在办公室“分析”材料。材料写得“规整”,就给这些单位打高分;材料写得粗糙,就毫不犹豫给差评。如此这般,基层怎么能不重视“材料写作”呢?

  如何基层干部写材料减负,魏永刚对此表示,各级单位要摒弃工作中常常出现的形式主义作风,解开基层干部身上的束缚,让他们敢写实情、愿意写实情;用人单位也要根据干部的真实工作能力来提拔任用。

  魏永刚:这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法,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有些基层干部相信“干得好不如写得好”。因此,给基层写材料的同志不断加码提要求,希望把自己的各项工作都“写出花儿”来。一遍不行写两遍,两遍不行写三遍,写来写去,基层就没有人愿意来“写材料”了。

  实践是生动的,文字是枯燥的。再优美动人的文字也比不上生动活泼的实践。所以,上级机关和基层领导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工作业绩是干出来的,不能靠“写”来出彩。想要写得好,就先把工作干好。我们要靠干出来的业绩选人用人,不能以写在纸上的材料为“标准”。

编辑: 孔明

基层干部业绩是“干”出来的 不是“写”出来的

基层干部写的一手材料,往往是上级部门做决策最重要的参考。它的价值就在于真实、可靠。但是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基层干部写材料往往受到很多形式的约束,比如字数要多、要有“理论深度”、“至少写出三个部分”等等。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这不仅让基层干部难以承受,甚至大量抄袭,也让材料丧失了真实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