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追求绿化率谨防形式主义套路

2019-07-04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对各地的环保指数、绿化指标会有一些要求和任务,从而也带来一些量化的指标考核。据半月谈报道,在一些地方,种树绿化这样的工作也伴随了这样的现象:有的为新增绿化面积、森林覆盖率等数字,在农田上栽树,树木种而不活;有的存过关心态,趁林木存活率高的时候,搞提前验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个别地方的这种行为不仅违背了自然规律,也侵害了农民的利益,所以才会发生“政府前脚种,农民后脚拔”的现象,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套路。

  李长安:种树种草绿化乡村,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护环境、美化生活的必要措施。但是,客观地说,在当前一些农村地区,绿化考核确实存在着形式主义严重的问题。为了应付考核,一些地方习惯于开展运动式的植树造林活动,只要上级政府一声令下,植树就成为基层政府的头等政治任务。而为应付任务和检查,各地奇招迭出,从绿化工程中滋生的腐败案也层出不穷。具体来说,盲目追求绿化率引发的问题包括:在通道绿化、树种配置、不同乡镇考评标准“一刀切”问题;脱离造林实际安排年度绿化任务,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等“好大喜功”问题;一些地方为完成绿化任务,甚至不惜“租田种树”问题;不顾当地实际情况、突击性的植树造林活动造成“成活率低”的问题;一些地方存在虚报年度绿化任务完成面积、虚报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等“弄虚作假”问题,等等。

  片面追求绿化率水平,只重视森林绿色“数量”,就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李长安表示,要想真正实现绿色效益的提高和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变,首先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并且要尊重和保护农民利益,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李长安:要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首先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必须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科学栽种,合理安排进度,稳步推进森林覆盖率。其次要尊重和保护农民利益,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些地方的绿化工作之所以推进困难,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调动起来,简单粗暴、一刀切式的做法只会引发农民的反感,造成农民利益的损失,自然得不到他们的拥护。最后要因地制宜,除了一般的绿化树外,也可以努力提升绿化品位,根据自身特点,栽种果树、观赏树等,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发展乡村旅游,提高农民收入。

编辑: 孔明

时评|追求绿化率谨防形式主义套路

在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对各地的环保指数、绿化指标会有一些要求和任务,从而也带来一些量化的指标考核。据半月谈报道,在一些地方,种树绿化这样的工作也伴随了这样的现象:有的为新增绿化面积、森林覆盖率等数字,在农田上栽树,树木种而不活;有的存过关心态,趁林木存活率高的时候,搞提前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