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扶贫干部黄文秀 用生命诠释“初心”

2019-06-25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6月16日晚,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在探查暴雨灾情时,所乘车辆被山洪卷走,不幸遇难。这位年仅30岁的姑娘,生前用赤子初心回报家乡,投身扶贫,她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全国人民。
  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国上下广泛开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黄文秀的事迹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也为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鲜活素材,更成为了所有青年人的榜样。
  魏永刚:前几天在广西牺牲的扶贫干部黄文秀令人惋惜。在千百万扶贫一线的干部中,黄文秀是普通的一员,如果不是这次意外事故,也许她依然像许许多多扶贫干部一样,奔忙在乡村脱贫攻坚第一线。现如今,依然还有很多像黄文秀这样的干部在为贫困地区发展而奔忙着。黄文秀的事迹令人感动,一方面是因为她确实有很多优秀品质打动着我们,另一方面是因为黄文秀代表了更多扶贫干部的精神和品德。
  黄文秀把自己的扶贫路比喻为“新的长征”。这是一个比喻,也是一种决心。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我们的长征路上虽然没有疾风暴雨,没有饥寒交迫,但也有艰难险阻。黄文秀深深地知道这一代“长征”路的艰辛。她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这种艰辛;她不顾父亲生病而接受组织派遣,到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时,就意识到了这种艰辛;她牵挂着洪水而冒雨走夜路赶回村里的时候,也一定意识到了这种艰辛。黄文秀是带着不畏艰险的决心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的。
  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国上下广泛展开,可以说,黄文秀同志的事迹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鲜活素材和榜样力量,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黄文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有人会问,什么是初心?黄文秀用她灿若烟花的短暂生命,给出了一个响亮的回答。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初心就是为了人民的事业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今天已经不同于革命战争年代,但是为了人民而敢于牺牲的精神依然需要发扬光大。现在还有成千上万的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我们要更加重视每一位扶贫干部自身的安全。同时,我们也要向黄文秀这样的优秀干部表示敬意。她身上寄托着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体现了新一代青年为了这个初心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决心。
  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不仅要认真学习参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而且要学做黄文秀式的扶贫好干部,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各级组织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也要做好一线同志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多多关心他们的所需所想,确保脱贫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能够得到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编辑: 朱敬一

时评|扶贫干部黄文秀 用生命诠释“初心”

6月16日晚,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在探查暴雨灾情时,所乘车辆被山洪卷走,不幸遇难。这位年仅30岁的姑娘,生前用赤子初心回报家乡、投身扶贫,她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全国人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