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扶持社会办医 满足城乡医疗发展需求

2019-06-14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社会办医在我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社会办医院数量达到2.1万个,占比63.5%,人员、床位、诊疗量占比均保持稳定增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目前社会办医、社会医院在我国的医疗体系中发挥着比较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资源错配的问题。
  李国祥:社会办医对于更好的缓解医疗资源不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能够更好、更低成本的服务病患者。农民居住比较分散,卫生健康知识也比较有限,有一些个性化的医疗对于农民来说反而更能弥补不足。公立医院一般只达到乡镇级别,村子里一般只有卫生室,如果全部用公立资源,不仅不能满足农民的全部需要,还会出现资源错配的问题。例如,一些地方有公立医院,但是病人却很少,从而出现公立医院资源浪费的情况;还有一些地方公立医院的医疗体系没有配备好,但却有很多农民需要医疗服务,综合来看,这件事情就变得很复杂。社会医疗、社会办医体系刚好具备补充的作用,而且效率比较高,还解决了资源错配的问题。
  6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在审批准入、审核评价、校验服务、人员资质、监督管理等涉及医疗质量安全方面,对社会办医和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同等待遇;在规划、税收、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向社会办医进一步倾斜。
  李国祥对此认为,严控公立医院数量,为社会办医留足空间,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社会办医的作用,政策的扶持加之未来的一些资金补助,将给于社会办医更好的发展空间,更好满足城乡医疗发展的需求。
  李国祥:公立医院有财政体系的支持,社会医院只能获得补助,这样就会出现不公平的竞争。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对公立医院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应该配置的要配备,但是不要去取代或者让社会医院无法生存;另一方面,要对社会医院提供政策扶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让社会医疗体系能够发挥作用。
编辑: 朱敬一

时评|扶持社会办医 满足城乡医疗发展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社会办医院数量达到2.1万个,占比63.5%,人员、床位、诊疗量占比均保持稳定增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目前社会办医、社会医院在我国的医疗体系中发挥着比较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资源错配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