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传统节日要像种树:既要守住根 更要枝繁叶茂

2019-06-07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担忧把传统节日过成“吃货节”的声音不时出现,比如八月十五变成了“月饼节”、五月初五变成了“粽子节”等等。还有一些地方打着传统节日的旗号举办娱乐活动,逐渐淡化了节日的真正内涵。我们应当如何看待传统节日?如何让传统文化散发出适应时代的光芒?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

  李长安: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端午节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俗活动,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的重要日子,同时又是全民性节日,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近些年来,随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特别是2008年起将端午节列入法定节假日后,广大民众更能体会和享受到端午节带来的休闲和文化乐趣。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有些人、有些地方的端午节却开始变味了。

  一般说起端午节,自然应该想到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戴香袋等,可生活的快节奏及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让传统节日基本上只剩下“吃”了,端午节就只剩下吃粽子,变成“粽子节”了。

  还有不少人将端午节等同于普通的休假,节日的味道少了,龙舟不见踪影,就连粽子也逐渐被冷落。尤其在一些年轻人眼里,传统的端午节正在悄然变为“旅游节”“麻将节”“补觉节”,原本充满诗意的节日少了些人文氛围。少数地方干脆将端午节变成了娱乐节,打着文化创新的旗号,搞出各种脱离端午节文化的节目。

  因此,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确实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要像种树一样,既要守住根,更要枝繁叶茂。

  其实,无论是“吃”,还是繁复的仪式,都是在提醒人们节日真正的精神内涵。“吃”只是表象,吃完之后是否记住了先人的遗训,是否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到现代生活中,才是节日仪式感的真正目的。

  传统节日是可以且有必要与时俱进的,以端午节为例,一方面,必须紧紧围绕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和丰富内涵来开展,在过节中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爱国主义的丰富内涵。另一方面,鼓励各种形式的文化创新,但应该围绕端午节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来创新。只有这样,节日内涵才会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得到真正的传承和弘扬。

编辑: 孔明

传承传统节日要像种树:既要守住根 更要枝繁叶茂

近年来,担忧把传统节日过成“吃货节”的声音不时出现,比如八月十五变成了“月饼节”、五月初五变成了“粽子节”等等。还有一些地方打着传统节日的旗号举办娱乐活动,逐渐淡化了节日的真正内涵。我们应当如何看待传统节日?如何让传统文化散发出适应时代的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