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加强制度建设 打击乡村“微腐败”

2019-06-05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我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基层“拍蝇”问题紧密结合,直查严办,取得明显成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乡村“微腐败”问题需长期重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源上解决那些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魏永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乡村振兴需要奋力的时候,乡村干部的作用更加凸显出来。一方面,乡村干部的素质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基层发展,乡村干部的工作任务比过去许多时候都更重了;另一方面,乡村干部占有的资源和能够支配的资金也多起来。农村社保医保的推行,乡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乡村干部。因此,乡村干部给人的感觉是“权力更实了,责任更大了”。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就是治理有效。乡村的有效治理中,就包括加强对乡村干部的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也要加大对乡村干部权力的制约。
  其实,近年来,在全国不断涌现出一批最美乡村干部,他们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顺利推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恰恰是这样,少数乡村干部的“微腐败”行为让“一条臭鱼腥了一锅汤”,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
  魏永刚认为,解决乡村“微腐败”,最重要的是听取民意,发动群众,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把乡村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挂在高处。
  魏永刚:解决“微腐败”问题,既要善于从群众的家长里短中发现“微腐败”的线索,找到群众不满意地方。乡村群众的诉求,从一定程度上看,常常是微不足道的,甚至可能被忽略不计。殊不知,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诉求,反映了乡村干部的作风,甚至背后都有“微腐败”。因此,打击乡村“微腐败”,需要更深入地发动群众。
  听取民意,发动群众,是我们的传统。在基层“拍蝇”反腐行动中,我们也要发扬传统,把那些运用手中仅有的“微权力”给群众找麻烦的人找出来。同时,要更加认真地进行乡村治理的制度创新。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把乡村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挂在高处,让群众能够看得见,让老百姓来关注和监督。

编辑: 朱敬一

时评|加强制度建设 打击乡村“微腐败”

实,近年来,在全国不断涌现出一批最美乡村干部,他们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顺利推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恰恰是这样,少数乡村干部的“微腐败”行为让“一条臭鱼腥了一锅汤”,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