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合理“撤村并居”实现“并村又并心”

2019-05-24 14: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以及自然资源的不均衡,使“撤村并居”成为自然而然的选择,也成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而采取的一种整改模式。
  浙江省金华市智库专家组组长吴远龙认为,行政村调整是现阶段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它对资源的配置、行政的管理、以及政府公共产品供给的合理性都有很好的作用,要理性看待它的益处。
  吴远龙:村落过散过小,不利于村庄发展的整合。过多的村级自治主体会耗损乡村一级治理的管理资源。村庄合并之后,管理的半径扩大,整个管理的职数配备可以大大减少,行政村运行的费用也可以大幅降低。另外,按目前的考核体系,过小的行政村会阻碍考核的落地。例如,我们要求500人以上的村长要建文化礼堂,如果原本有800个500人以上的村庄就要建800个文化礼堂,而实际上现在村里能够留下的大都是老幼群体,政府公共服务的受众非常有限,这样就会导致浪费。现在800个村合并调整成200个村,它就只需要建200个文化礼堂。公共服务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同时也减轻了层层加码的考核压力。
  所以基于资源的配置、行政的管理、以及政府公共产品供给的合理性三方面,对现有过小、过散的村庄,按照村民愿意、地理相近、产业相同的村落进行就近的、适度的撤并是非常必要的。总体来看,利大于弊,为未来村庄的发展腾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行政村合并调整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群众明白这种变化的意义,如何让调整更加科学、平稳、人性化,真正做到“并村又并心”。
  在调整过程中,各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不一,如何让涉调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打消顾虑、主动配合,使上一股劲投入新村发展,处理好三资是关键。吴远龙认为,目前的“撤村并居”仅仅是一个物理层面的合并,要想做到精神层面的“化学融合”,后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吴远龙:三资融合就是各村资产、资本、资源要融合。原来三个村的分配主体不一致,如何确保真正融合到位?还要做到真正的文化融合、宗族融合以及风俗融合。
  江南地区隔一个田埂都有可能语言不一样,怎样将不同的村庄之间的生活风俗融合?这些都需要我们慢慢去探讨,尽量让“撤村并居”走上一个良性的循环发展道路,为乡村振兴搭建一个实实在在的、更有利于资源调度、放大资源变量的发展空间。
编辑: 朱敬一

时评|合理“撤村并居”实现“并村又并心”

浙江省金华市智库专家组组长吴远龙认为,行政村调整是现阶段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它对资源的配置、行政的管理、以及政府公共产品供给的合理性都有很好的作用,要理性看待它的益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