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工就业迎来春天

2019-05-21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8亿多人,月均收入达到3721元,比上年增长6.8%。与此同时,农民工就业形势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在乡村内就地就近就业的本地农民工有11570万人,比上年增长0.9%。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为13506万人,比上年减少204万人。

  这些数字,透露出当下社会发展中的哪些变化?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他认为,农村老百姓的就业意愿本身就一直偏向于能够在离家近的地方就业。如今,随着大企业用工向乡村的倾斜,以及乡村自身就业岗位的增多,农民的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满足。

  李国祥:现在农民工就业选择的优先地点在乡村,农民工找工作还是希望自己能够顾及家庭。这一选择发生了变化,就业需求也就发生变化。从供给角度看,这些年国家加大了精准扶贫的力度,很多贫困地区通过产业扶贫,同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农村产业发展越来越快,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在从城市转到乡村,农村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农民在本地就能得到就业机会。

  从选择就业的行业来看,2018年,农民工的就业形势也有明显的变化。首先,在第三产业就业的农民工比重首次超过了一半,为50.5%,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从事传统服务业的农民工继续增加。同时,脱贫攻坚也为第三产业开发了大量公益岗位。随着形势的变化,从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比重却比去年下降2.4个百分点,不管是制造业还是建筑业,农民工的比重都出现了下降。

  对于这一变化,李国祥认为,农民工择业结构的变化,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第三产业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更多地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这对于促进农民工就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李国祥:农民工在不同产业里的分布情况,反映了国家近些年来经济结构的调整趋势。现在的经济结构中,第三产业保持着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第三产业吸纳的劳动力相对较多。第二产业在经济结构中占的比重在下降,近些年,第二产业通过机器替代劳动力,减少了劳动力的使用,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对农民工的招聘会少一些。现在第三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吸收的劳动力也是最多的,这跟国家经济结构的变化趋势是完全一致的。这也意味着,未来农民工就业的重点会偏向第三产业。

编辑: 孔明

时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工就业迎来春天

近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8亿多人,月均收入达到3721元,比上年增长6.8%。与此同时,农民工就业形势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在乡村内就地就近就业的本地农民工有11570万人,比上年增长0.9%。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为13506万人,比上年减少204万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