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城乡融合发展需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

2019-05-17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改革路线图,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城乡融合发展,还要不要发展城镇化?农民还要不要进城?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到底是什么关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意见》的根本是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从而解决我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中一些明显的制度短板。
  李长安:城乡融合发展,还要不要搞城镇化,甚至是不是与新型城镇化相冲突,是当前许多人都存在的疑问。其实,这个问题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中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回答,《意见》明确提出,城乡融合要坚持遵循规律、把握方向的基本原则,顺应城镇化大趋势,牢牢把握城乡融合发展正确方向,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这就是说,无论是城乡融合发展,还是乡村振兴战略,最终的目的还是构建一个城乡共同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的目标。需要强调的是,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根本目标是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围绕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居民收入差距等问题,《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利于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体制机制。
  城和乡互为依托,两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就是城乡融合发展。而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新型城镇化。李长安表示,要解决好包括农民工落户问题等新型城镇化的主要任务,逐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李长安:只有城乡融合发展,我国的新型城镇化质量才会提高,“人的城镇化”才能落到实处。事实上,我国城镇化的空间依然很大,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虽然已经接近60%,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只有40%左右,说明很多进城农民工并未完全融入城镇中去。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又反过来能够反哺农村。通过发展,农村也可以成为创新创业、投资消费的热土。因此,不断改革户籍制度,加快城乡之间的融合,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应有之义。
编辑: 朱敬一

时评|城乡融合发展需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改革路线图,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城乡融合发展,那还要不要搞城镇化?农民还要不要进城?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到底是什么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