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体融合”,让竞技更有农味儿!

2019-05-10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8日在农业大省河南开幕,无论从举办大赛的出发点还是比赛项目的设置上来看,“农体融合”是本次大赛的特色和亮点。本次大赛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国农民体育协会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400名代表和选手参加。
  不同于以往竞技比赛项目,本届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在项目设置上突出“农”字和“趣”字,坚持“农体融合”。大赛共设置四人趣味拔河、3分钟10人“8”字跳绳、晒场收谷大丰收、健身路径大比拼、精准扶贫奔小康、足球过障碍射门接力赛、花毽接力计时赛等九个项目。农民队员们奋勇争先、拼尽全力一决高下。
  主办方表示,本届大赛的比赛项目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实践,源于农民生活,富有农村特色。既坚持以增强农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又最大限度地保证趣味性、观赏性和参与性。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我国农民体育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通过举办体育健身大赛是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消除农村贫困、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举措。
  李长安:第三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正在河南兰考如火如荼的进行,而“农体融合”是其中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既然是农民体育健身大赛,那么参与的主体就是农民,体育项目的设置以及比赛方式等就应该体现农民及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末数据显示,我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0%以上,积极推动农民健身工作,提升农民健康水平是实现全民健身、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内容。不过,我国的农民体育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是全民健身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短板”。不仅如此,在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通过包括举办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在内的各种方式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也是消除农村贫困、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举措。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李长安表示,面向农民的体育健身大赛需要更有针对性,富有农味儿的体育项目不仅让农民朋友感到更亲切、更有参与感,也展示了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
  李长安:以往许多农民体育赛事除了参与者是农民之外,体育项目的设置几乎与其他体育赛事活动没有明显的区别,因而也很难反映出农民和农村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国家也适时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政策,着力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向农民覆盖和倾斜,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满足农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此次农民体育健身大赛,设置了许多符合农民和农村特点的项目,紧密结合了农村的休闲、旅游、文化等最新的发展成果,还专门设置了精准扶贫奔小康之类的项目,既实现了农民锻炼身体、健康生活的目的,又能够展示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从而达到了“一箭双雕”的目的。
编辑: 朱敬一

时评|“农体融合”,让竞技更有农味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李长安表示,面向农民的体育健身大赛需要更有针对性,富有农味儿的体育项目不仅让农民朋友感到更亲切、更有参与感,也展示了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