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业是“一带一路”众望所归的新天地

2019-04-28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古丝绸之路开始,各国的农作物就开始流动和贸易,带来世界农业的繁荣。如今的“一带一路”,中国与各国的贸易伙伴升级,不仅在农产品贸易领域,在农业技术、农业投资、农业能力建设等方方面面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表示,目前农业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各方需要加强合作,促进投资增长,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农业领域的合作,正在力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农业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既有历史传统,也有现实需求,是农业走出去的一片新天地。

  魏永刚:“一带一路”的农业贸易让人充满想象。驼铃声声,大漠孤烟。我们的祖先行进在这条被称为“丝绸之路”的贸易通道上时,那些悠悠行进的驼队,驼背上的布袋里,不仅装着丝绸和瓷器,也一定有许多土地上采摘的种子。今天我们熟悉的石榴、葡萄、苜蓿等农作物,就是沿着这条古老的贸易要道进入中国的,而茶叶等则从我国走向了中亚乃至更远的地方。丝绸之路本身也是亚非欧农业文明交流互通之路。农业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之义。

  实践证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合作往来日益密切。农业部有关部门发布的2018年“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额7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0%,高出我国农产品总体贸易增速4.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428.2亿美元,增16.4%;出口额331.8亿美元,增6.8%,进出口增速分别高于总体增速1.3和5.5个百分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额占总体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新时期,着眼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农产品贸易提供了机遇。农业发展仍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开展农业合作是沿线许多国家的共同诉求。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农产品贸易合作、农业投资合作等方面,有着广阔的空间。农产品贸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既有历史传统,也许现实需求,更契合许多国家的诉求,是农业走出去的一片新天地。农产品贸易也要抓住机遇,为“一带一路”这幅宏阔的“工笔画”增添别样色彩。

编辑: 孔明

时评|农业是“一带一路”众望所归的新天地

农业领域的合作,正在力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农业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既有历史传统,也有现实需求,是农业走出去的一片新天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