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惠农项目前岂容“微腐败”横行

2019-04-21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收到上级移交群众信访件,反映唐吕村村党支部书记吕学文,虚报种植面积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骗取征地补贴款等问题。经调查组发现,2017年6月,吕学文曾主动到镇财政所要求核减30多人的粮补面积。是正常核减粮补面积,还是另有隐情?结果令人哗然:唐吕村34名村组干部竟然全部参与了虚报冒领粮补。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微腐败问题如何才能杜绝?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刘璐认为:

  刘璐:为何唐吕村34名村组干部全部参与了虚报冒领粮补?记者梳理案件发现,2008年12月,刚担任唐吕村党支部书记的吕学文为了笼络人心,树立威信,便私下和当时的村委会主任唐秀才、会计唐光安商议,利用2009年区统计新增粮食种植面积的机会,给所有村干部每人每年虚报2.76亩粮食种植面积作为“福利”,随后将此事告知了全体村干部。据吕学文交代,2009年至2016年,34名村组干部通过虚报粮食种植面积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共计6.6万余元,其个人占有1992元。

  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吕学文还是某高铁项目部在唐吕村征地主要负责人,这里面的“操作空间”更大,他是否曾对这块嘴边“肥肉”动过歪心思?果不其然,又发现了吕学文涉嫌贪污国家临时征地及附着物补偿款7.3万余元。

  “微腐败”如果不打击治理,可能一次“吸血”不多,但积少成多,其害如“虎”。诸如此类惠农惠民政策性腐败,往往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也具有很大的伤害性,特别是冒领侵吞惠民惠农项目资金的行为,老百姓不仅没能享受本该享受到的惠民惠农项目,还在感情上受到了巨大的伤害。

  基层干部身处群众之间,虽然职位不高,但责任和权力都很大,个别干部利用权力疯狂敛财,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这种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的“微腐败”必须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农村“微权力”量大面广,据不完全统计,80%以上的群众办理事项需要村级签字盖章。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各项政策向基层倾斜,各类资金资源向基层凝聚,基层廉政风险显著提升。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规范,科学设置基层权力运行流程,对村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公示,依法依规进行清理精减。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工程建设和房地产领域乱象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完善基层信息公开机制,对村级事务全面公开,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 孔明

时评|惠农项目前岂容“微腐败”横行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收到上级移交群众信访件,反映唐吕村村党支部书记吕学文,虚报种植面积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骗取征地补贴款等问题。经调查组发现,2017年6月,吕学文曾主动到镇财政所要求核减30多人的粮补面积。是正常核减粮补面积,还是另有隐情?结果令人哗然:唐吕村34名村组干部竟然全部参与了虚报冒领粮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