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错位发展 农村学校也可以“逆袭”

2019-04-18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教育部网站近日发布一则新闻:《一所农村中学的“逆袭”之路》,报道称,河北省平山县古月中学发展艺术特色教育,20年的时间培养了包括1300多名重点大学学生在内的30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农村学校瞄准特色,错位发展,或许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盘活了农村的教育资源。

  李伟民:近日,记者在山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有不少村级学校面临生源减少的现状。在记者实地探访的学校,整个小学只有学生十几人,而教师有二十多人,比学生还多。由于没有学生,小学四年级暂停开设。当地大多数的学生都到县城去读书了。

  学生从农村流入县城的现象不止出现在山西。东北农大的一份针对某省三十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的调查显示,仅2017年一年,该省就有超过80%的学生从农村流向了县城及以上的学校。

  生活条件的改善给了广大家庭送孩子进城的能力,但是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县城学校班额过大、农村教育资源闲置浪费等问题。另外,有一部分家长也表示,城里的学校教学水平好于村里,自己虽然条件不太方便,也只能“勒紧腰带”送孩子进城。

  但是,也有农村学校在学生进城的大趋势下,实现了“逆袭”。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新闻《一所农村中学的“逆袭”之路》就报道说,作为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河北平山县的古月中学也曾经面临生源减少、质量下滑的困境。从1998年开始,为了避开外面重点中学的锋芒,学校决定走一条艺术特色教育的“逆袭”之路,以实现错位竞争、特色发展。20年过去了,艺术生从起步时的50人增加到了今年的510人,包括1300多名重点大学学生在内的3000多名优秀毕业生从这里走出去,一所农村中学实现了完美“逆袭”。

  古月中学利用错位发展的思路,不仅吸引来了学生,而且让自身的教育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利用。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学校的目的都在于教书育人,助人成才。农村学校受限于规模、软硬件条件等等,在升学考试方面很难与城区学校竞争,但是除了常规的考试升学,在艺术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却可以有针对性地发挥优势,这些也是城区学校难以覆盖的领域。这样,不仅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成才的机会和路径,也可以为社会提供紧缺的职业技能人才,同时还盘活了农村的教育资源,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相关部门不妨从古月中学的实践中吸取经验,让城乡的教育资源得到更加优化的配置。

编辑: 孔明

时评|错位发展 农村学校也可以“逆袭”

教育部网站近日发布一则新闻:《一所农村中学的“逆袭”之路》,报道称,河北省平山县古月中学发展艺术特色教育,20年的时间培养了包括1300多名重点大学学生在内的30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农村学校瞄准特色,错位发展,或许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盘活了农村的教育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