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殡葬改革要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

2019-04-07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统计显示,全国目前有24个省份出台了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具体实施意见,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广西等地节地生态安葬率提升较快。我国将实现到2020年节地生态葬的比例达50%的目标,节地生态葬已得到各地越来越多的认可。

  比如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已建成全市首个生态示范墓园,生态墓园绿化覆盖率达90%左右,能够提供自然葬、水景葬、自然石葬等多种生态葬法;而辽宁、江苏、湖北等地支持乡镇公益性骨灰堂建设,引导骨灰由“入土”向“入室”“上墙”转变,公墓发展日趋生态化、艺术化、园林化。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对此认为,我国大力推进殡葬改革,使得殡葬新风取得积极成效,也赋予了殡葬文化新的内涵。

  魏永刚:清明是哀思的季节。我们在这个时节垂首怀念故人,同时也在思考生命。殡葬文化从来就不仅仅是埋葬逝者的事,而蕴含着人们对于生命本身的思考。

  我们祖祖辈辈讲究“入土为安”,这几乎凝结着祖先从农耕文明中延续下来的生命思考。回望历史,在经济社会建设上已经走出了很长一段距离。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都发生了祖辈人想象不到的变化。因此,我们必须要站在今天来思考故人,思考生命,思考我们怀念故人的方式,殡葬文化必然要跟上时代的步伐。

  这些年,各地都在殡葬改革中做出了许多新的探索。又逢清明,我们看到,人们在殡葬改革上已经走了很远。有人概括说,我们对故人的怀念,确实在减少“烟火味”,而悄悄地增加了“文化味”。无论是树葬、海葬,还是一些地方兴起的生态墓地,都是以新的理念来表达我们对已故生命的深深怀念。我们赋予这种怀念新的生态理念和文化形态,这也透出我们对生命在文化意义和精神层面的尊重。

  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殡葬移风易俗,丧葬礼俗改革日趋文明。魏永刚表示,殡葬公共服务不仅是一场文明革命,同时也要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

  魏永刚:殡葬改革涉及普通人最质朴、最脆弱的情感,也是社会心理层面上的敏感领域。我们不能把殡葬改革简单化地理解为反对土葬。在殡葬改革上,任何简单化甚至粗暴的举措,都可能伤害到普通人的情感,结果都适得其反。这是一场静悄悄而直击人们情感的“革命”。殡葬方式和殡葬文化的变化说明,土地依然是我们情感和生命的归宿,但我们已经渐渐改变了回归土地的方式。

编辑: 孔明

时评|殡葬改革要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

统计显示,全国目前有24个省份出台了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具体实施意见,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广西等地节地生态安葬率提升较快。我国将实现到2020年节地生态葬的比例达50%的目标,节地生态葬已得到各地越来越多的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