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村生源更需要上好职业规划课

2019-03-24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有媒体报道,一些农村学生升入大学后容易产生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荒废了时间,甚至造成退学。对此,有个别地区尝试给农村学生开设职业规划课程。那么,针对农村学生的职业规划课程该怎么上?效果如何呢?

  贵州多所高校曾经联合发起一项调查,其中问到:你是否了解所学专业以及就业出路?城镇生源里有四成不了解,而农村生源中,六成摇头。当被问到:你进行过职业规划吗?54%的城镇籍大学生说没有做过,而农村籍大学生中,这个比例高达81%。

  调查者发现,大学校园中学习缺乏动力、对未来没有规划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这些学生普遍的特点是对自己缺乏正确的认知,不知道自身存在优势、劣势;另外,他们对于人生缺乏长远规划,高考以前,进入大学是仅有的目标,一旦进入大学以后,就没有了进一步的目标。不少学生反映,自己并不知道所学专业与未来职业如何挂钩,是在家长或者老师的建议之下报考的。当发现专业与兴趣爱好不相符,便失去了动力。

  研究表明,职业规划对青少年的成长具有多方面的影响。他们能够通过相应的课程,获得对外部世界的进一步的认知,从而找到与自身兴趣相契合的职业方向,也就是具有职业规划的意识。这种意识反过来也会引导和推动学生不断向正确的方向前进。简单来说,如果这些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如果能够获得职业教育辅导的机会,可能就会避免产生人生困惑,从而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

  在城市当中,青少年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获得课外信息,比如城市中形形色色的、不同职业的人群,有西装革履的白领,有身穿制服的技术工人,也有打扮迥异的艺术人员,等等。与社会不同人群的交谈,甚至仅仅是观察,学生看到不同的职业,了解到不同的职业特点,其实已经初步完成了职业规划课程的内容。与城市学生相比,农村学生获取外界信息的途径非常有限。这时候,就更需要人为地引导他们,为农村青少年提供职业规划的课程。

  记者看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湘西、四川凉山等地的部分学校,开设了公益的职业规划课程。湖南湘西某中学初三学生龙小慧,以前,她对于未来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到城里去。通过学校开设的职业规划课程,她了解到城市各行各业同样辛苦,农村生活也有吸引人的一面。她不再盲目地热衷到城里去,而是希望像接触到的一些志愿者一样,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帮助他人。

  针对不少孩子农村孩子模糊地认为打工是人生出路的情况,课程找来了打工者与学生交流,听了打工者的讲述。初二学生龙兴说,打工也很辛苦,相比之下,他觉得学习没有以前感觉得那么烦躁了。

  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些职业学校的学生。与外界的想象不同,职业学校的学生往往更认真于自己的专业学习,甚至主动加班加点,比如三伏天每天穿着厚重的工服操作机床,等等。由于不少家长对于进入职业学校都有着一种“听天由命”的心态,觉得孩子反正成绩不好,学什么、怎么学让孩子自己去选择。于是,这些学生在进入职业学校之前,都对每个专业有过详细的了解,对于要学什么、学成之后要做什么,心里很清楚。比如那位三伏天泡在车间的学生,他的规划是毕业后三到五年后可以成为汽修厂独当一面的熟练工人,因此要在校园里刻苦锻炼。

  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并不需要太多的学时,相对成本也不高。然而它能够带给学生的却是收益终生的职业意识与自我认知。因此,为青少年,特别是农村学生开设职业规划课程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必要的。

编辑: 孔明

时评|农村生源更需要上好职业规划课

有媒体报道,一些农村学生升入大学后容易产生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荒废了时间,甚至造成退学。对此,有个别地区尝试给农村学生开设职业规划课程。那么,针对农村学生的职业规划课程该怎么上?效果如何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