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农民工养老保障跨区转移问题需重点关注

2019-02-28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社部日前发布,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亿人,其中有4900多万贫困人员直接受益;工程建设领域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参保率均在99%以上;全年失业保险基金共向40.2万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18.2亿元。

  人社部表示,要上下凝心聚力,围绕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推动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优化社保接续流程,提高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统筹层次,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养老保障对整个社会群体来说,是个非常大的福利。4900多万贫困人员直接受益,是社会发展的极大进步。

  郑风田:我国最近几年在城乡养老保险方面取得不少成就。从人社部公布的数据看,4900多万贫困群体人员得到保障。以前大部分农村贫困群体的保险保障,主要是靠家里的承包地、宅基地,不像城市居民退休的时候会有退休金。最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做兜底保障。4900多万人享受这种待遇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李长安认为,未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更加完善,覆盖面要进一步扩大,这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李长安:目前我国依然还有部分居民未能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险中,社会保障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限于有限的财力物力,保障水平依然较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对社保体系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全体城乡居民应保尽保的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认为,部分一线城市已经将城市低保辐射到农村居民,这是一个很好的进展。同时,现阶段还存在一些农民工对养老保障基金不认同的现象,主要是受岗位流动性大的影响,这也是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郑风田:很多农民工对养老保障基金不是特别认同,因为他们的岗位流动性非常大,可能今年在广东打工,明年又跑到北京去了,这就存在养老保障的跨区转移问题,这也是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编辑: 孔明

解读|农民工养老保障跨区转移问题需重点关注

人社部日前发布,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亿人,其中有4900多万贫困人员直接受益;工程建设领域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参保率均在99%以上;全年失业保险基金共向40.2万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18.2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