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借力传统节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与致富增收

2019-02-19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年味”最是乡村浓,年俗最是乡村正。“年味”需要民俗文化支撑,春节就是各种民俗活动最丰富的节日。记者发现,今年的春节,很多农村地区借助节日效益,发掘传统文化,发展民俗旅游,在推动文化振兴的同时也打开了致富增收的门路。

  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乡村旅游是个名副其实的热点。以四川省为例,2019年春节有16.4%的游客选择乡村旅游,同比增长4.9%。

  住民宿、干农活、吃农家饭已经成为众多乡村旅游的常规模式,在运营日渐成熟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模式单一、普遍雷同的弊端,对游客的吸引大打折扣。要获得旅游模式上的突破,要么为游客开发出更加丰富、独具特色的旅游内容,要么为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而刚刚结束的春节,很多农村通过发掘自身的特色文化,实现了这一突破。

  社火是我国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人们在社火中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表演,表达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80年代以后,农村的社火逐渐冷落起来。近年来,不少地方又重新拿开始举办社火活动。特别是在社火传统悠久的西部地区,有媒体报道,新疆阿瓦提县一天的社火表演就吸引了5000游客观看。

  社火不仅能够带动旅游,也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河南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这是一个社火道具专业村,目前有300多户村民从事戏剧道具加工,100多户村民从事社火加工,从事社火戏剧道具加工的户数占全村的80%,每天销往省内外的订单有1万余件。一个家庭春节期间能够有上万元的收入。

  在江苏扬州的仪征市,当地复原了踩街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踩街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表演活动,包括舞龙、舞狮、腰鼓、花轿、麒麟、湖船、迎亲等表演形式,活动当天吸引了本地和外地的大量游客。报道称之为“万人空巷”。

  和热热闹闹的游街不同,浙江宁波的横溪镇的围绕当地的茶叶生产,开发了一整套与茶文化有关的项目。当地可提供制茶教学、餐饮住宿等服务项目。用当地人的话说,在这里,孩子们观看小剧场,长辈围坐茶室品茗,年轻人上山采风,各得其所,节前就已火了起来。

  形态各异的民俗文化为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素材,从传统的文化当中发掘新的旅游内容,特别是在春节这样的节庆期间,此举不仅能够突出自身的特色提升旅游的魅力,而且也可以推动乡村文化的振兴与传承。陕西西安当地的社火表演近年来火爆之后,当地村民和干部争相自掏腰包组织队伍,可见活动对于村民有强大的凝聚力。在乡村旅游需要突破的当下,利用好独特的乡村文化,或许能够占领一片新的蓝海。

编辑: 孔明

时评|借力传统节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与致富增收

俗话说,“年味”最是乡村浓,年俗最是乡村正。“年味”需要民俗文化支撑,春节就是各种民俗活动最丰富的节日。记者发现,今年的春节,很多农村地区借助节日效益,发掘传统文化,发展民俗旅游,在推动文化振兴的同时也打开了致富增收的门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