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春节文化不仅要守望传承 也要涵养向新而行

2019-02-17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您过得怎么样呢?近年来,春节“空心化”问题屡被提及:泛滥的红包羁绊住血脉里喷涌的亲情;就业结婚生娃之类的过度关心,让团聚变成尴尬的“堂审”;“吃顿年夜饭,就算过节”,折射出节日的单调与乏味;“四处拜年,奔波酒桌”,体现出人心的浮躁与无奈……如果轻视了春节的文化意味,把过节矮化为“吃、玩、睡”“玩、买、游”,那么无论再多的消遣和吃喝,也弥补不了精神的空虚。

  春节里有千百年来我们民族不变的文化信仰,也有我们走向未来最为深厚的文化自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看似变淡的年味,实际是经济社会发展后人们转变过节方式的一种体现,春节文化根植于中国的千万家庭,我们不仅要守望传承,也要涵养向新而行。

  朱启臻:今年春节,人们更加重视家人团聚,而且团聚形式更加多样化,出现了反向春运;剪纸过去在很多地方消失了,现在回来了;大红的春联受到追捧。这都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喜庆、其乐融融的氛围在过年的时候很浓厚,中国的传统文化主要保存在乡村,保存在家庭里,家庭的团聚,一家人其乐融融,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无论在什么地方过年,家人团聚都是我们追求的永恒主题。所以过春节的时候我们特别注重家人的团聚,团聚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本质是不能变的。

编辑: 孔明

时评|春节文化不仅要守望传承 也要涵养向新而行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您过得怎么样呢?近年来,春节“空心化”问题屡被提及:泛滥的红包羁绊住血脉里喷涌的亲情;就业结婚生娃之类的过度关心,让团聚变成尴尬的“堂审”;“吃顿年夜饭,就算过节”,折射出节日的单调与乏味;“四处拜年,奔波酒桌”,体现出人心的浮躁与无奈……如果轻视了春节的文化意味,把过节矮化为“吃、玩、睡”“玩、买、游”,那么无论再多的消遣和吃喝,也弥补不了精神的空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