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乡村游、民俗游未来将进一步增长

2019-02-13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民众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乡村游、民俗游成为过年新选择。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表示,这从过年的消费方式转变就能看出其中的新内涵来。乡村旅游,成了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是广大农村居民的“聚宝盆”。

  李长安:在过去,一说到过年,无非就是简单的穿新衣、放鞭炮、请客吃饭等,地域限于村界乡界,人缘不过亲朋好友。但如今,过年的消费方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近些年来兴起的乡村游、民俗游等外出旅游模式,是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一项重要标志。这种敞开怀抱广纳朋友的消费新观念,不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也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观念意识。众所周知,我国农村地区具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多种多样的民俗民情,如果能够充分开发和利用,那么就能够成为广大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同时也成为广大农村居民的“聚宝盆”。

  2018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多次提到了大力发展农村地区的乡村旅游和民俗旅游,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的政策和措施。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目前我国的乡村游、民俗游已经成为拉动旅游业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新的“增长极”。

  李长安: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8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7.2亿人次增至2018年的超过30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以上,收入已经接近万亿人民币,超过700万农户因此受益,增长十分迅速。在产品方式方面,农家乐、民俗村、田园农庄、农业科技园、古村落、乡村度假村等产品层出不穷。在服务方式方面,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持续上升。可以预计,未来我国农村地区的乡村游、民俗游将进一步增长,广大农村居民将从开门纳客的消费新观念中持续受益。

编辑: 孔明

时评|乡村游、民俗游未来将进一步增长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