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年关又逢讨薪难 地方政府要带头做好榜样

2019-01-16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难”这一持续了多年的“年关景观”,在一些地方是否依旧会“如期而至”,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种检验:在关爱农民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上,当地政府表态与行动是否一致?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程款现象时有发生,但类似报道中的“地方政府欠薪”现象并非个案,值得深思。

  李长安:农民工欠薪现象,现在成了年终岁尾的一道“景观”了。经过多年的治理,普遍的、大范围的农民工欠薪现象已经不再发生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区域性和行业性的欠薪问题仍比较突出。特别是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程款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已为3.4万多农民工发放欠薪5.94亿元,处理处分182人。值得注意的是,类似报道中提到的政府欠薪现象并非个案,在许多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工程方面,有些地方政府不但没有积极主动为农民工欠薪问题出策出力,反而自己就成为欠薪主体。

  在我国,地方政府承担了很大一部分本地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包括旧城改造、新区建设、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以及养老院、福利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但是,一些地方财政能力有限,能够用来抵押的土地储备不足,导致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或者建成后不能及时发放工程款项。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对此指出,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政府必须带头做好榜样,绝不能成为负面典型,这不仅会损害农民工的权益,事实上还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李长安: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本来就捉襟见肘,但在政绩考核的压力下,有的地方政府不管有钱没钱都会上马很多工程,一些项目资金尚未落实就仓促启动,一些项目远超预算能力,还有一些项目资金被临时挪作他用而无法及时结算,从一开始就留下了欠薪的隐患。因此,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政府必须带头做好榜样,绝不能成为负面典型,这不仅会损害农民工的权益,事实上还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为此,必须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管理,规范预算管理,对建设资金来源不落实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不予批准,同时严格执法,谁决策谁负责,除了追究违规违法人员的责任,相关领导也要问责。

编辑: 孔明

时评|年关又逢讨薪难 地方政府要带头做好榜样

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难”这一持续了多年的“年关景观”,在一些地方是否依旧会“如期而至”,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种检验:在关爱农民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上,当地政府表态与行动是否一致?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程款现象时有发生,但类似报道中的“地方政府欠薪”现象并非个案,值得深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