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开展消费扶贫可让贫困地区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9-01-16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意见》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长远发展,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

  《意见》同时还指出,要着力推动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祥表示,通过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有其重要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

  李国祥: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多方面的深刻背景:实现稳增长,扩大消费,动能转换。怎样扩大消费?途径很多,其中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一方面可以扩大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能帮助贫困地区脱贫。

  自从脱贫攻坚战开打以来,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力度非常大,很多地区的产业已经发展起来,生产能力提高了,农产品的供给增多了,但有了生产能力并不意味着能够实现脱贫。有些地方还面临着卖难或者价格偏低的问题。产业扶贫,在生产能力提高后,市场销售成了主要问题。现在把贫困地区的生产能力转化成经济收入已经成为主要矛盾。

  《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推动东西部地区建立消费扶贫协作机制,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要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途径,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

  《意见》还强调,要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要大力促进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做好规划设计,加强宣传推介。李国祥对此认为,消费扶贫,以购代扶,能有效解决脱贫攻坚新阶段的新矛盾。

  李国祥:在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一些帮扶单位通过以购代扶,通过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而不是直接给救助款,使得贫困地区产业的供求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更重要的是,消费扶贫可以避免福利陷阱、养懒汉等弊端或负面效应。

  通过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采购力度,能够助力脱贫攻坚战,意义非常重大。当然,以购代扶还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第一,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在打开销售渠道方面还存在一定难度。帮扶单位优先采购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可以形成产销对接。第二,贫困地区交通条件、物流等设施不一定配套,扩大消费、以购代扶需要在配套措施上进一步完善。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可以让贫困地区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形成解决区域性贫困的长效机制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编辑: 孔明

开展消费扶贫可让贫困地区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