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销骗局开始入侵农村 认清“套路”谨防上当

2019-01-11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随着各地严厉打击传销,加之城市居民对传销的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很多传销行为在大城市已经没有了生存土壤。但记者注意到,当下传销换了新阵地,开始“侵入”农村,甚至不少新闻报道过一家人甚至全村人身陷传销组织的事情。

  近年来,有很多传销“新套路”逐渐深入到农村,给不少农民朋友造成了损失。

  一种是宣称自己“高收益、无风险”。不法分子牢牢抓住人们想轻松赚大钱这一心理,打着高额返利、赚钱轻松的旗号招摇撞骗。比如“投资5000元,一年后返利10万元”。为了摆明自己“无风险”的底气,传销组织会宣称自己和知名大企业、所谓的“专家学者”有密切关系,甚至有的组织打着“政策”的旗号,说自己的项目有所谓的“政府支持”。说到底,就是怕人们不相信。因此,惠农政策和致富项目还要多咨询政府相关部门,这些来路不明的人员不可相信。

  还有一种套路是玩转数字游戏。这种团伙会宣称找人来一起“玩游戏”,并且告诉玩家,多拉自己的亲朋好友来参加,获利就会更多。这是典型的“拉人头”的金字塔式传销。可以说,只要是“先交钱——拉亲朋好友加入——收益更多”的方式,都是传销的套路。

  还有一种套路是高调炫富引诱。衣锦还乡是很多人的梦想,所以一些传销团伙专门把自己装扮的在外赚了很多钱,回到家乡高调炫富,提供项目带领家乡父老发家致富。这种套路通常的方式是先在自己的社交软件上,微博、朋友圈炫富一段时间,特别是不少年轻人,岁数不大就有了“奢华”的生活。在手机上吊足了人们胃口,再突然返乡,宣称自己加入了某项目,邀请人参加。当然,交钱是免不了的。只要交了钱,就上当了。

  此外,还有一种套路是披着众筹外衣。传销分子通过编造故事,特别是自己遇到了巨大困难,比如家人生病、企业遭遇不测等等,博取他人同情,趁机向人们索要钱财。为了更吸引眼球,这些人往往还会宣称自己会“回报”好心人。外人看起来又能献爱心,还有钱赚,就忍不住掏了腰包,上当受骗。

  说到底,传销再怎样改头换面,都是利用了人们希望少付出、多收益的心理来行骗的。致富增收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任何宣称不需要劳动和辛苦就能“一夜暴富”的项目都是不存在的,农民朋友对这种类型宣传都要提高警惕。

  另外,有媒体报道,农村当中利用“亲朋好友”“老乡”身份行骗的人非常多,对于亲戚朋友,也得留个心眼,要是发现对方有哪些苗头不对,也可以及时报案到公安机关。

  再有,很多传销组织盯上了村里的老年人,进行行骗。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要多和家里老人保持联系,多关心和询问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可以有重点地问一问最近是否花了钱,有没有遇到什么奇怪的人。

  总之,打击传销一方面要依靠相关部门和社会,另一方面,农民朋友自己也得提高警惕,让犯罪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编辑: 方婧

传销骗局开始入侵农村 认清“套路”谨防上当

近年来,随着各地严厉打击传销,加之城市居民对传销的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很多传销行为在大城市已经没有了生存土壤。但记者注意到,当下传销换了新阵地,开始“侵入”农村,甚至不少新闻报道过一家人甚至全村人身陷传销组织的事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