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监督检查考核工作要“简”也要“准”

2019-01-09 14: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岁末年初,又到了各类检查评比、总结汇报、传达部署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在四川、贵州、江西等地了解到,各地采取系列“减负”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不少基层干部呼吁建立长效机制,让大家把更多时间用在干实事、出实绩上来。
  2018年10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要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动辄对着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
  对标中央要求,各地开展了专项整治。2018年11月以来,江西省委有关部门派出多个暗访组,深入脱贫攻坚“前线”,不打招呼、不搞陪同,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药方”;湖南省长沙市委近日也对违规开展燃煤污染整治工作督查的市发改委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书面检讨,而长沙市某区原本年底全面铺开的132项督查考核项目也压缩至25项。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岁末年初,往往是基层干部最忙的时候,此时也正是检验前期中央及地方各种为基层干部减负政策效果的最佳观察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执行政策的情况还是不错的,各种汇报、参观、检查活动减少了,材料精简了,比如报道中提到的将往年的22份总结合为1份,这就是为基层减负的实招。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挣脱出来,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做好基层工作,广大民众就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帮扶。由此可见,为基层干部减负,本质上还是要提高基层办事效率,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温暖。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为基层减负依然任重道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些地方的减负未见成效,基层干部依然疲于奔命,将宝贵的时间过多地花在整材料、迎检查、开汇报会等上面。少数地方负担不但没有减下去,反而被各种任务层层加码,负担比以前甚至更重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根源还在于少数地方的领导观念并未转变,以为做好工作就是整好材料开好会就行了,至于民众得到多少实惠反而成了次要的。因此,要真正将基层干部的负担减下去,就首先应该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坚决抛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做法,要“不重面子重里子”“材料写得好不如政策落地好”。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考核机制,从偏重过程管理转向偏重绩效管理和结果管理。过程是为结果服务的,过程再好看,没有良好的结果就会变成花架子。只有这样,基层干部的负担才能切实减下去,他们干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真正激发出来。
编辑: 方婧

监督检查考核工作要“简”也要“准”

记者近日在四川、贵州、江西等地了解到,各地采取系列“减负”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不少基层干部呼吁建立长效机制,让大家把更多时间用在干实事、出实绩上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