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做好内容用心服务 农村“大喇叭”获新生

2018-12-06 1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上海市闵行区的革新村恢复“大喇叭”广播走红网络。据负责人介绍,大喇叭播出以本地文化为基础的节目,村民十分喜欢。近年来,多地陆续恢复村里的“大喇叭”广播,成为传播政策、团结村民的有效手段。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农村“大喇叭”提供了对农村传播的平台,如果做好内容、用心服务,农村“大喇叭”也能焕发新生机。

  李伟民:时隔几十年,今年的10月份,农村大喇叭广播重新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响了起来,并且有了一个新名字“向阳广播站”。

  革新村是浦江镇东部的一个村,有住户三千多人,村民生活富裕。在这里,“大喇叭”广播的回归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我国农村的“大喇叭”建设,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在农村地区的信息传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电视等多种信息手段的出现,农村大喇叭逐渐从农村地区消失。如今,“大喇叭”广播重新出现,正是因为它具有一般信息手段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势。

  首先,大喇叭广播能够最有效、最直接地把上级的政策落到基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涉农政策层出不穷。政策能够解读到位,让每个农民充分理解,关乎着政策落实的效果。我国乡村众多,每个村都有着不同的现实状况,农村广播站能够做到立足本村,用本地方式解读政策,更加利于政策传达到基层。

  另外,农村大喇叭广播也能够成为凝聚、团结村民的新载体。

  革新村“向阳广播站”站长李爱华说,广播站设立的初衷是要把村民们聚拢起来,通过这个平台把村里的事情告诉大家。比如近期革新村面临重新规划的问题,广播站邀请农户发表看法,全村上下形成了和谐的讨论氛围。通过“大喇叭”的形式,引导村民一起来议,一起来评,通过议和评,统一大家的看法,实现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商量着办。

  再次,农村“大喇叭”可以发扬乡村文化特色,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推动力量。比如在江苏镇江,当地的农村“大喇叭”除了政策宣传,还开办了好人好事、村里的故事等板块,用当地特有的方法宣扬乡风文明,反响不错。

  可见,农村“大喇叭”广播能够更加贴近各地农村实际,发挥好自身优势,服务农民,仍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大喇叭”要发挥作用,也需要精细化的管理和运营。比如革新村的向阳广播站,虽然是村里的广播站,但是也精心编排了节目内容,不时地还邀请专家、嘉宾前来做客,邀请本地名人录制文化节目……有了丰富的内容,才能让村民不会觉得农村“大喇叭”单调、枯燥。

  总之,农村“大喇叭”提供了对农村传播的平台,只要做好内容、用心服务,农村“大喇叭”也能焕发新生机。

编辑: 孔明

时评|做好内容用心服务 农村“大喇叭”获新生

日前,上海市闵行区的革新村恢复“大喇叭”广播走红网络。据负责人介绍,大喇叭播出以本地文化为基础的节目,村民十分喜欢。近年来,多地陆续恢复村里的“大喇叭”广播,成为传播政策、团结村民的有效手段。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农村“大喇叭”提供了对农村传播的平台,如果做好内容、用心服务,农村“大喇叭”也能焕发新生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