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种质资源保护面临新挑战 好种子去哪了?

2018-11-27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初步调查,在湖北、湖南、广西等6省份375个县,71.8%的粮食作物地方品种消失,其中不乏优质、抗病、耐瘠薄的特性品种,种质资源保护面临新挑战。采访中记者常听农民说,过去种地,年复一年留种,品种代代相传。现在都是企业育种,大家直接去市场上买,更方便,谁还自己留种?许多老品种产量低,逐步被高产的新品种替代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需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保护好种质资源,保障“舌尖上的优质”。

  党国英:农业技术进步的过程中,种子改良是重要方面,种子的技术进步对于农业成长具有根本性的作用。在比较长的时间里,种子进步带来的变化对社会进步的重要性排在前几位。所以提高种子的科技水平,保护我国的种质资源非常重要。

  经过调查,长期以来,我国种业发展存在商业性育种投入多,种质资源收集、创新等基础性投入少的情况,不少企业“只买不研”,依靠代繁和贴牌生存的现象较多。对此党国英认为,这些现象会造成我国种业发展育种数量多、突破性品种少;高产品种多、高品质品种少的局面。还会出现“国外种子按粒卖,国产种子论斤卖”的现象。这样的现实不改变,种业就会绊住现代农业脚步。

  党国英:一是要保护我国的种质资源。曾经有国外的专家跟我讲,改革开放初期,有些国家从我国获得了一大批的种质资源,比如大豆,这些资源在外国做科研研发,所以种质优势越来越掌握在国外大型跨国企业手里。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强研究,要有自己的专利,使我国在种业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第二在良种推广过程中,要注意建立好的商业环境,对假冒伪劣的种子进行打击,要有主渠道推广真正的优良品种,对能够长期生产、提供优质种子的单位、个人要给予奖励,目前我国在这方面成绩很大,但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需要政府在这方面加大投入,这样更容易出现好的效果。

编辑: 孔明

国内种质资源保护面临新挑战 好种子去哪了?

据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初步调查,在湖北、湖南、广西等6省份375个县,71.8%的粮食作物地方品种消失,其中不乏优质、抗病、耐瘠薄的特性品种,种质资源保护面临新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