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防治农村学生近视问题需多方面形成合力

2018-11-01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日前介绍,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农村,学生的视力不良上升速率开始超过城市。玩手机、课业过重、缺乏锻炼等原因,都造成孩子们视力不佳。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还会给日后的升学、就业带来麻烦。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解决农村学生的近视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企业等形成合力。

  李伟民:调查表明,农村学生近视率攀升影响因素是多样的。

  第一,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间增加。我国中小学生智能手机拥有率已经超过了美、日等发达国家。扬州大学一份跨越贵州、安徽、江苏北部等地的调研数据显示,在12~16周岁的留守儿童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使用手机上网。此外,不少地区乡村儿童的上网时间已经高于城市儿童。

  农村学生与手机为伴有诸多现实原因。比如,替代性活动时间不足。有研究显示,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的学生视力水平,要优于只活动80分钟的学生。而农村普遍缺少体育运动的条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农村学校体育场地普遍存在“差多好少”“旧多新少”“用多管少”等问题。除了场地,农村学校的体育课也存在着吸引力不高的问题。在甘肃的一项调查中,对“体育课就是随便玩,无严密的组织教学”这一陈述,有近82%的农村学生表示同意。

  第二,有媒体报道称,农村缺乏及时发现学生近视眼的条件。与城市学生不同,农村学生更少到医院检查视力。即便学校体检检测出了学生近视,很多家长也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比如配眼镜、治疗等,造成了近视恶化。甚至部分家长认为,近视不是什么大问题,没必要采取及时行动。有调查显示,近视的农村学生只有17%有眼镜。

  近视不仅给农村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很多升学专业、工作机会也对视力有要求,这限制了农村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不能不重视。改善农村学生的视力,除了限制农村学生上网时间,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比如,强化农村学校体育等课外活动,提供给农村学生更多的除了手机和上网之外选择;另外,防治近视也要从家长入手,让家长多关注子女的身体健康,多带子女进行视力检查,及时采取对策。同时,应该提高学校发现学生视力问题的能力,组织更多的校园体检,把结果及时告知家长。呼吁更多社会志愿团体加入近视防治工作。

  总之,教育部门、学校、家长、企业、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共同守护农村学生的视力,也是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

编辑: 孔明

时评|防治农村学生近视问题需多方面形成合力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日前介绍,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农村学生的视力不良上升速率开始超过城市。玩手机、完成课业、缺乏锻炼等原因,都造成孩子们视力不佳。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还会给日后的升学、就业带来麻烦。

关闭